党委十届二次全委会原则通过“十二五”规划

发布者:xb发布时间:2011-06-01浏览次数:56

    5月13日,学校党委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听取党委书记刘珂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校长山红红关于“十二五”规划制定情况和基本内容的说明,审议并原则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刘珂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多来,常委会紧紧围绕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不断提高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一是以常委会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加强和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二是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营造和谐进取的校园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群策群力,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刘珂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按照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办学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一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使命。二要坚定目标,凝聚力量,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学习贯彻,确保“十二五”发展有良好开局。三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好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开好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校园氛围。四要精心组织实施办学结构调整方案,深入调研,注重协调,细化措施,确保办学结构调整任务顺利完成。五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山红红指出,当前高校普遍重视加强规划,我校也把科学规划作为统领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制定五年规划是在适应特殊背景、进入特别时期、面对特定任务的情况下展开的。随着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工业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学校面临改革发展的新要求;随着学校进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办学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进行发展新布局、改革新突破;随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正式确立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方向,必须明确新思路、新任务。

  在历时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经过前期调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三个阶段,完成了调研研讨、专题调研、形成初稿、研讨修订、征求意见、开展“十一五”规划总结六个环节的工作。经过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会议、领导班子工作研讨会、党委常委会等,多次从总体上进行审核修订;通过专题研讨会、座谈会、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和问卷、邮件调查等各种形式在全校广泛进行研讨和征求意见;提交校学术委员会和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会议进行咨询审议;分析依照教育、科技和相关方面的发展政策,对照比较相关高校规划发展指标,注重整体把握、实现全校参与、履行规范程序。由规划初稿到讨论稿、征求意见稿,反复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提交全委会的规划稿。

  党委委员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家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任务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常委会工作报告特别是围绕着“十二五”规划发表意见。大家对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原则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规划》的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和掌握学校“十二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并按照规划要求,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部要在学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做好衔接、分解和集成,尽快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和院部分规划。

  刘珂最后要求,一要坚定目标,继往开来,奋力推进“十二五”科学发展。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的主题,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的主线,确保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取得实质性进展;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确保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确保落实到位。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切实提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立足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围绕中心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号召,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认真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先进位,推动学校事业实现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不断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为早日建成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