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全校党的建设工作会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9浏览次数:27

    6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全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回顾建党九十年的光辉历程、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同时,学校党委通过表彰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深入总结学校党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大会由校长山红红主持,党委书记刘珂做重要讲话。

  党委副书记王勇宣读学校党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石油工程学院党委等1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振春等50名优秀共产党员、李国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学校领导为先进组织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学校党委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创先争优,在学习和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效田就《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说明。《意见》是学校党委立足新的形势要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制定的,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意见》的起草和形成过程是学校党委不断学习领会、总结提升、集中智慧、凝聚共识、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的过程。《意见》主要内容: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六是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八是调动积极因素,建设和谐校园。

  刘珂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学校党建58年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不懈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刘珂总结我校党的建设,得出坚持和发展学校党建工作的6条宝贵经验:一是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办学和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标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始终把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学校的体现,并把它作为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始终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是始终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和办学治校能力。四是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五是始终把长期办学历程中凝练形成的学校精神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组织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六是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前提,把确保安全稳定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责任,使学校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在总结当前高校党建、世界能源竞争、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等所面临的形势,分析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挑战以及学校党建所存在的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刘珂强调,学校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把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刘珂指出,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要重点做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二是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三是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七是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八是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努力建设和谐校园。

  山红红表示,当前,学校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办学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所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如何保持和发挥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何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合力,是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山红红强调,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本次会议精神和党委下发的《意见》要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扎实有效的贯彻落实措施,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开拓进取,干事创业,努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再上新水平,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卫东、吴孔友、张忠祥、管志川、谭书臻分别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在青岛校区设立分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