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1浏览次数:24

    8月26日,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工作研讨会,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第21次咨询会精神,就人才培养质量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校领导、校长助理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山红红首先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第21次咨询会有关精神,并重点就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有关高等教育的两个文件进行解读和说明。山红红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立足学校实际,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长期以来,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是过硬的,得到社会特别是行业部门的充分认可,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当前,两校区办学结构性调整已经基本完成,我们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办学质量的提升上来,要分析症结所在,再接再厉,把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做得更好。
 
  副校长王瑞和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总的来看,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有保证的,但当前还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对教学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在政策引导、激励教师重视教学、投入人才培养方面还不够完善;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导师数量少、水平不够高、学科分布不均衡、教师实践能力欠缺等。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任务,今后要尽快完善大教学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督导和青年教师培训。
 
  党委书记刘珂在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这一点要牢牢把握,长期坚持。两校区办学结构调整的基本完成,使得学校赶上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机遇。要用科学发展观统筹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统筹协调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要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和人人成才观念,努力培养造就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要统筹教学和科研两项中心工作,努力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用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的教学。要注重文化的熏陶和育人作用,把“自信、开放、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与会人员围绕创新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实践能力锻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