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工作会描绘学校发展新蓝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1浏览次数:42

    在学校基本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之际,8月29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党委书记刘珂、校长山红红分别做重要讲话,对半年多以来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青岛校区副处级干部等参加会议。

  山红红通报学校半年多来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编制完成“十二五”规划,努力起好步、开好局;顺利完成新一轮办学结构性调整;成功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招生形势总体向好;继续保持就业品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国内外合作取得新成果;新增7个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4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校产业整体运营态势良好,校园基本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山红红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的主要精神。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就《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两个重要文件进行咨询。两个文件在总体上具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提高质量,首先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提高质量,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是提高质量,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四是提高质量,必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五是提高质量,必须加强条件和经费保障。

  山红红从“把握新格局”和“抓管理上水平”两个方面谈了对学校今后发展的一些认识。
  关于“把握新格局”,山红红表示,要充分把握学校发展阶段特征,立足新起点建立新格局。站在新起点,必须高度重视开局起步:目前,随着两校区办学重心实现调整,学校发展开始新的历史进程;随着“十二五”规划开始实施,学校发展进入重要阶段;随着院系学科结构初步完成调整,学校发展形成内部新格局;随着各项工作相继取得突破,学校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以上几个方面对学校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学校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我们要把新起点作为发展机遇,以富于开创性的思维开局,以具有紧迫性的步伐起步,做好发展设计,加快发展突破,瞄准长远目标,做好当前工作,开辟学校发展的崭新阶段。建立新格局,必须全面做好统筹布局:一是保证两校区办学协调互补;二是推进内部结构实质优化;三是保持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四是构建开放合作的新外部环境。

  关于“抓管理上水平”,山红红强调,要清醒认识学校发展的根本要求和主要目标,突出抓管理重在上水平。为此,必须把握管理内涵,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紧扣核心目标,全力争取上层次、上水平:一是以实施“十二五”规划为统领,着重在核心指标“落实”上下功夫;二是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主导,着重在培养“特色”上下功夫;三是以各类人才工程的深入实施为抓手,着重在提升“层次”上下功夫;四是以重点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为重点,着重在建设“目标”上下功夫;五是以高水平平台和重大项目为依托,着重在成果“水平”上下功夫。

  山红红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统筹安排好学生的一切,保证教学正常进行;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学校平稳运行;开展院部目标任务书完成情况中期检查,推进“十二五”规划落实;正式启动60年校庆筹备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准备好“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工作;根据筹备情况,适时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根据东营市和中国石化的意见,做好石大科技的异地扩建方案等。

  刘珂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学期的开始标志着学校办学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已基本实现,学校的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时期,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目前,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很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但我们绝不能自满,绝不能懈怠,绝不能停滞。学校召开第十次党代会和编制“十二五”规划,学校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成。要实现发展目标,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刘珂强调,学校越是发展,条件越是改善,越要艰苦奋斗,越要勤俭办学。因此,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到“两个务必”,经常反思“四种危险”(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提: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自觉抵制安于现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作风;自觉抵制贪图享乐、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不良思想和作风。要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以艰苦奋斗的精神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对此,刘珂提出5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此项工作要作为开学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以落实。二是尽快静下心来做好本职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把创造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安静宽松的校园氛围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并自觉付诸于行动。另外,要努力创造更好的科研软环境。三是要牢记不断提高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要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增强科研创新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以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努力传承创新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大力倡导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重视学校优良传统和办学精神的传承创新,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四是要进一步为学校发展夯实基础、提供保障。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其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抓住国家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加大高校投入力度的机遇,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掌握和利用信息化技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要进一步优化办学空间,统筹好两校区的办学资源。五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把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