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赴石大巡视组到校开展巡视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8浏览次数:41

      10月13日,教育部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巡视组进驻我校,开始进行为期三周左右的巡视工作。
  13日上午,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副司长贾德永主持召开巡视组与学校领导班子见面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有关情况和巡视组成员组成。党委书记刘珂向巡视组介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的组成和分工情况。巡视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简要介绍本次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巡视内容、开展巡视工作的方式及有关要求。校长山红红做工作汇报。

  山红红的汇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校基本情况介绍。二是从创新办学理念,理清发展基本思路、保证内涵发展,开展办学结构调整、围绕提高质量着力抓好主要工作三个方面,汇报学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主要工作。三是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驾驭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与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五个方面,汇报学校牢牢把握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山红红还向巡视组汇报新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矛盾和困难。

  13日下午,校长山红红主持召开巡视工作动员会。巡视组副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仁宣读《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关于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巡视工作的通知》。巡视组组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祝家麟作动员讲话。党委书记刘珂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发言。

  祝家麟就开展巡视工作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方式、时间安排、工作纪律等进行全面阐述和部署。他指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党中央立足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开展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制约,发展党内民主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进直属高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祝家麟强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办学特色鲜明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特别是为国家的能源资源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巡视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希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在顺利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证各项正常工作不受影响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支持巡视工作,本着对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提出对学校工作和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刘珂强调,在全校上下满怀信心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阶段谋划和创造学校新的发展的重要关口,教育部巡视组到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对我校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对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此次巡视工作的开展,既是对我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指导检查,也是对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激励与鞭策,更是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对于我校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和推动。

  就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刘珂表示:一是要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视工作;二是要求真务实,以诚恳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三是要把握机遇,以巡视工作为契机全力争先进位。他希望全校干部师生在巡视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谋划、更高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山红红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教育部巡视组来我校开展巡视工作,对于加强和改进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校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文件和祝家麟组长的报告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视工作,以诚恳的态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以巡视工作为契机,推动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按巡视组要求,动员会上所有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

  教育部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巡视组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层干部、两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党代表、工会和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动员会。

  根据安排,在随后三周左右的时间里,巡视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列席有关会议、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接待来信来访听取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党组的决议、决定的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情况;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突出几个重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情况;三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