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与大学生畅谈五四精神传承与青年成长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4浏览次数:21

    5月3日,学校召开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校长山红红与历届校长奖获得者畅谈五四精神传承和青年成长成才。

  参加座谈的校长奖获得者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已经留校的青年工作者,大家围绕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畅谈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当下传承。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姜飞认为,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学生工作者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姜士绅表示,五四精神与石大精神在内涵上是相契合的,石大学子对学校精神的践行就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林李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爱岗敬业是践行五四精神的最好方式,石大学子应秉承奉献石油的信念,用青春热情奉献祖国的石油事业。

  座谈中,与会青年代表结合五四精神传承,表达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理解和认识。文学院王雨童希望大学生充分利用青岛的地域优势,积极吸纳并融入开放性、国际化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开放的胸怀和国际的视野实现自我的成长成才。后备军官学院赵鹏表示,国防生要把五四精神、石大精神和国防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奉献社会。党委宣传部李振认为,学校把“关爱学生”作为价值追求,为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青年学生要懂得珍惜和把握,培养高度的成长自觉和成才自信,这是石油学子应该有的气度和担当。

  青年学生时刻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提出中肯的建议。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耿鹏希望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创新社会实践支持、监督模式,提高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的参与水平。文学院吴庆辉建议学校拓展人文素养教育,增设幸福感相关课程。经济管理学院王鹏希望学校强化学生就业意识引导、职业生涯规划。经济管理学院窦吉芳建议学校在课程设置、实验和实习等环节扩大学生参与,发挥大学生的自主作用和主体地位。石油工程学院于学亮、经济管理学院许冬晓建议学校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评审委员会和指导教师委员会,加强对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培训力度,并在课程设置、赛事推广力度和团队指导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山红红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青年学生在学习方面和品德修养、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学校将会认真考虑和落实。

  谈到五四精神,山红红指出,时代在变迁,环境在变化,但五四精神的内涵始终没有变,这就是青年学生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的精神。结合校友吴仪、秦文贵、王小鲁的成长经历,山红红强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而我校有着爱国报国的使命,有着科学务实、创新创业的传统,所以说五四精神与我校的精神是统一的。石大校友之所以能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下表现杰出,有一个共性的精神就是爱国和责任。我们的校友之所以能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取得不凡成绩,凭借的正是踏实肯干的干劲。

  关于五四精神的传承,山红红指出,青年学生要审视所处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群体的特点,理性客观地看到青年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以高扬的理想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用积极的行动传承五四精神,承担青年责任。山红红对全校青年学生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胸怀国家,志存高远;二是勤奋学习,追求创新;三是深入实践,锻造才能;四是承担责任,贡献社会;五是传承学校精神,爱校荣校。

  “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最后,山红红以李大钊《青春》中的一段话号召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牢记青年责任,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