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赴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3浏览次数:19

    6月13日,党委书记刘珂、副校长孙海峰带队到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调研,实地考察公司建设发展情况,并与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听取公司发展情况汇报,了解企业规划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刘珂一行首先视察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厂区,认真了解建设项目规划、投资规模、技术研发等,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企业发展有关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中,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汇报公司基本情况、战略定位、生产经营状况以及项目规划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

  在实地考察并听取汇报后,刘珂对企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代表学校党委向企业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祝贺,并向全体员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刘珂指出,石大科技的全体员工团结干事、开拓创新,续写了石大校办产业以及学校发展的创业史、奋斗史。日照项目的顺利推进、平稳运行,充分证明石大科技的全体干部员工是一支有智慧、能吃苦、能打胜仗的队伍。

  刘珂就调研考察工作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企业发展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公司确定以“培养实用人才,提高股东效益,提供优质产品,推动行业科技”为己任,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源泉,以“诚信、务实、奉献、进取”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说明企业从一开始就重视战略定位,重视文化建设,重视社会担当。特别是积极为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服务,坚持产学研结合、推动科技创新,已成为石大科技一个鲜明的企业特色。公司提出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学优势、区位优势,结合行业特点,“建设国内一流的生产、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炼化企业”的定位,切合实际,起点高、有特色,目标明确,具有竞争优势。

  二是艰苦奋斗的作风要传承,不能丢。实践中,学校产业很好地继承了我国石油工业和中国石油大学创业发展中“艰苦奋斗”的基因。石大科技也是靠艰苦创业起家的,企业的每一步发展壮大,都是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辛勤创业的结果。艰苦创业的精神是石大科技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日照厂区的建设发展,也是学校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以及石大精神在日照的发扬和续写。石大科技的创业实践再一次证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

  三是对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的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刘珂指出,学校正处在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学校正在着力推进三项工作:一是推进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推进协同创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这三项工作都与学校产业有直接的关联。从教学改革到科研创新再到文化建设,都需要产业的参与和贡献。因此,学校对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学校对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珂对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以及校办产业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安全发展。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又是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无论哪个行业,做不到安全发展就谈不上科学发展。这是被无数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安全发展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没有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会和谐。一定要强化安全发展的理念,实施安全发展的战略,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

  二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恒久主题。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的思维,需要创新的人才,需要创新的精神,需要创新的产品,需要创新的管理。没有创新的驱动,就没有企业发展的今天,更不会有日照厂区攻坚克难、创业建厂、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竞争激烈的大学企业,更应把创新驱动作为自己的核心战略,以创新带来企业发展,以创新推动企业进步。

  三要坚持和谐发展。事物发展的辩证法告诉我们,越是形势看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平稳顺利,越要强化忧患意识;越是机遇来临,越要做到理性客观,这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和谐发展。要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始终关注每一位员工的利益和发展,大力建设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和谐推动企业发展,在发展中促进企业更加和谐。

  刘珂最后强调,校办产业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贴近企业发展、贴近任务使命、贴近员工实际”的要求,切实做好企业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凝聚全体员工更好地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海峰要求,校办产业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刘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校办产业在学校办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时刻牢记校办产业是学校的企业、是学校的一员,企业和干部职工的形象和声誉也是学校形象和声誉的体现;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刘书记提出的安全发展、创新发展与和谐发展的要求,以特色发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是山东石大科技集团公司收购日照源丰沥青化工有限公司后,在日照岚山注资成立的学校校办企业,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资公司青岛中石大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2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300亩,主要从事重油综合加工利用及其产品的销售,是日照市60家重点培植骨干工业企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