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校检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26

    9月25日,教育部专项检查组来校对《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此举是为了掌握直属高校“三重一大”(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制度执行情况,挖掘先进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推进高校民主决策和科学发展。

  25日上午,校长山红红主持召开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汇报会。检查组组长、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兰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做好此次专项检查工作提出要求。党委书记刘珂就我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进行汇报。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有力推进了学校的科学民主决策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是抓制度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二是抓程序规范,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三是抓机制保障,促进制度有效落实;四是抓校务公开,扩大民主参与程度。学校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过程中形成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要有内驱力;二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要注重发挥集体作用;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学校今后将在继续抓好校级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教学院(部)和校办产业等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建设,以对党和国家、对学校、对教职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我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执行工作,为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校期间,检查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调阅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不同类型、层面的座谈会等方式,对我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并对学校进一步提高“三重一大”决策水平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检查,9月24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效田主持召开部署会,就如何做好迎接检查工作进行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

  据了解,教育部于9月25日至10月10日组织15个检查组,对75所部属高校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执行情况;直属高校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保障机制建设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