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201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9-07浏览次数:879

用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山红红校长在201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2627

 

亲爱的2012届全体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

转眼之间,又是毕业时节。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新校区,为你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这是我们学校全体毕业生第一次在青岛团聚的典礼,是我校历史上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次典礼。因此,今天的典礼显得格外隆重而热烈。

你们是我校长生涯中将要送走的第七届毕业生。每年的这个时候,毕业的故事都会在校园里上演,我每年都会被离别的情绪所感染,为浓浓的情谊所感动。一张张合影、一本本纪念册,一句句充满深情的留言,一件件写满名字的毕业衫,这真挚的情感在离别的时刻更显厚重与真切。最近一期的校报上刊登了一位毕业生的文章《青春不散场,我们再出发》,我从文中体会到了毕业生对学校的不舍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还有一位同学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也许我们以后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但我们将会燃烧自己火热的青春。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是石大人’。”此时此刻,我感到无比幸福,对大家充满无限的留恋与牵挂。

在四年前2008级的开学典礼上,我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时刻牢记对祖国和民族的责任;希望你们珍惜大学生活,自强奋进,努力成才;希望你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几年来,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你们做到了这一切,你们给我留下了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记得四年前的军训阅兵式上,你们让我收获了第一份感动和难忘,大雨中,我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和坚强。多年来,你们勤学苦读,不断进取,不仅为母校争得了荣誉,也开启了通向未来的成功之门。你们中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胡超然,有“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专项竞赛特等奖获得者许冬晓,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田猛,有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团中央“青苹果计划”的社会实践队,还有受到高度赞誉和表彰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400名优秀志愿者等等。在座的6600多名石大学子,你们牢记使命,不负年华,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向母校、向家庭交出了合格答卷。作为校长,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在景色怡人的唐岛湾畔,听着波涛奏起毕业的骊歌,母校为即将扬帆启航的学子们送行。此时此刻,你们人生面临着重要的转折。今天的典礼象一个句号,它意味着完美的结束,更意味着一个崭新的开始。在这里我们一起见证的,不仅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的母校即将迎来60华诞,尽管她的历史不算很长,但一代又一代的石大人,风雨同舟,携手并进,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可敬的老师们,淡泊明志、严谨治学,关爱培育着学生的成长,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未来的道路学校尤为自豪的是,母校已经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20余万名优秀毕业生,他们既是祖国的栋梁,更是母校的骄傲。他们中有成就卓著的科技精英,有执政为民的政界领袖,有驰骋兴业的商界英才,还有更多更多的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们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着石大人“以国家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的优良传统。每当去各地走访见到校友,我感到石大的力量无处不在,自豪之情也油然而生。在座的你们即将加入其中,如涓涓溪流汇入滔滔洪流中,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累加,更是石大精神的传承与接力。希望你们继承母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用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不平凡的人生,不一定会惊天动地,不一定会富贵显赫,也不一定会身居要职,但一定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定会“胸怀责任、自强奋进”,内心一定会有所坚守,一定会于平凡中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不是每个追求不平凡人生的人都能成为不平凡的人,但不平凡的人一定在追寻不平凡的人生。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作为石大人,我们要追求人生的不平凡,这既是石大人的责任,也是石大人的担当。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们实现人生目标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力量。如果每个石大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这将是一种何等壮观的力量!

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要求我们要坚守石大人的使命。中国石油大学因油而生,也因油而兴,始终与国家石油工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使命。59年来,石大人以默默的付出与奉献,以一份执着的责任和担当,为石油工业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50年前的1962年,我们的大师姐吴仪校友走出校门,从最基层的岗位一步步干起。刚毕业的她在兰州炼油厂常减压车间干技术员,成为技术骨干后调往石油工业部。1967年文革开始后,她从石油工业部被调到刚组建的东方红炼油厂(也就是今天的燕山石化),再次成为常减压车间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在创业期间,吴仪打眼放炮,开着推土机拓荒;光着脚,提着油漆桶爬到山坡上刷大标语;在常减压车间的一次事故中,被气浪弹出很远……再后来步入了政坛。当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时,吴仪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中美知识产权和入世的谈判桌前,在防治非典、艾滋病的指挥部里,她总能有一番不平凡的作为。美国前贸易代表曾评价说:“吴仪是一位极其坦率的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她献身事业、报效祖国的行为,诠释了石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成就了人生的不平凡。更为可贵的是,她卸任退休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一句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坦坦荡荡,潇潇洒洒,归于平凡,折射崇高,激起国内外民众更多的钦佩和敬意。

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要求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正确的人生方向需要远大理想的指引,需要坚定信念的支撑。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志气和理想,这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理想的实现,最终要靠脚踏实地。刚才,秦文贵校友的讲话,给我们分享了成功的经验与思想,体现了一种人生追求和生活态度,我接着再说几句,在环境艰苦的青海油田,每天面对茫茫的戈壁、荒凉的沙海和孤独的井架,整天干的是打钳子、甩钻杆、扶刹把、下套管、扛石粉、爬井架的苦活累活,要是一个人没有强烈的意志和实干精神,很难想象能坚持下来,但是秦文贵校友没有发牢骚,没有讲价钱,脚踏实地干下去,一干就是17年。他带头搞科技进步,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推广应用了1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在尕斯油田处理技术套管事故时,秦文贵提出了钻井简化套管程序的大胆设想,经过半年的苦心钻研和日夜奋战,他带领的科技组完成了简化套管程序课题,成功地打出了4口深开发井。为了完成这个实验,30多岁的秦文贵几个月的时间头发全白了。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学习期间,秦文贵谢绝了国外公司的高薪聘请,毅然归来报效祖国,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柴达木,为青海油田的开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不愧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不愧是“当代青年的榜样”。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秦文贵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59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同样凝聚着我们石大人的付出和心血。我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机电工程学院陈国明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深水钻井隔水管与井口技术方面的研究,经过10余年来的潜心钻研,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前面我所提到的三位校友,只是众多优秀校友的代表,他们无一不是从基层脚踏实地干起来的,他们无一不是从零开始,从一个低微而普通的起点开始,积累人生,成就事业。希望同学们能从上班第一天的第一件小事做起,从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回到了他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在给师生们的演讲中,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高谈阔论。说起他求学和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谈到在地质队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艰辛,谈到在祁连山主峰和疏勒河的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谈到在地质考察中与农民和牧民的和谐相处,这样的工作,温总理做了10年,也成为他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自豪的石大人,需要坚守使命与责任。母校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用努力和实力去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50年校庆时,我们唱响了《为中国加油》。如今,学校即将迎来60年校庆,我们同样会为祖国的发展助力!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你的母亲,她给了你生命和温暖;一个是教育你的学校,她给了你知识和能力;一个是培育你的祖国,她给了你理想和动力。当年,你们告别家乡,母亲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今天,你们要走出校门,母校要说:“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十几天前,2008届、2009届的两名毕业生在婚礼当天来到熟悉的校园,与母校分享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以表达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情。学子与母校的感情,就是这样的简单与纯粹:即使是你已毕业离开多年,当人生中重要的经历和时刻出现的时候,你总想与母校分享和倾诉。

前两天,你们刚刚拿到学校精心制作的校友卡,你们与学校的感情与缘分也有了具体的承载。即使你们走出校门,走上了工作岗位,石大依然是你们的石大!无论你身处何方,身居何种职位,石大也永远是你们的石大!

再见了,同学们,母校永远祝福你们!祝你们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