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2011年校友返校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11-07浏览次数:1240

山红红校长在2011年校友返校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2011102

尊敬的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令人激动的亲情时刻,在这秋风送爽的收获时节,我们引以为豪的校友们从海外各地和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母校相聚,体现了大家对母校的热爱和同学之间的眷恋之情。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是学校完成了办学结构调整、我们的大学生全部入住青岛校区后的第一个校友返校日。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们的母校——中国石油大学,走过58年的辉煌历程,遍布海内外的20万校友永远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资源,是母校永远的骄傲和自豪!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杰出政界校友排行榜中,有我校10名杰出校友,名列全国大学第11位。校友们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战线和岗位上拼搏奋斗、建功立业,以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享誉社会各界,为母校争光添彩。每当到各地走访看到校友们事业有成,每当获悉校友取得进步,全校师生也同样感到鼓舞和骄傲。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的事业建树表示祝贺,对各位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

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和建设,母校现在已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特别是近十年来,伴随国家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进程,学校抢抓机遇、开辟青岛校区、扩大办学规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了快速有序发展,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学校先后完成“211工程”的一期、二期建设,现正处于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之中。学校2006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同年获国家重点支持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2010年跻身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61所高校。在发展过程中,抓住了一系列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的重大机遇。目前,学校的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十二五”规划已经开始全面实施,办学重心由以规模扩张为基本特征的外延型发展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移,正向着“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

现在学校校园总面积约4470亩,其中青岛校区1372亩。青岛校区2002年下半年开始建设,2004年首批学生入住,目前除个别项目在加紧建设外,办学功能基本完善,今年9月两万四千余学生人全部入住,现已调整为办学的主校区,这是为解决人才瓶颈问题和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的必然选择。青岛校区的投入使用在人才队伍建设、生源质量提高、共建项目落实、国际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发展等方面都显示出了明显优势,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学校对两校区办学的基本考虑是,两校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尤其注重继续发挥东营校区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同时,独立学院——胜利学院近万名的学生继续留在老校区的美丽校园中学习生活。

学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每一项工作都牵动着广大校友的心,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广大校友的付出,我们的校友以各种形式支持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与母校风雨同舟、携手同行。你们的支持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一所大学地位和形象,不仅取决于她的教学和科研的工作水平,更取决于她的毕业生们在国家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推动社会进步中所赢得的口碑。中国石油大学历来重视校友工作,从1985年校友工作起步以来,为加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校之间的紧密联系,先后建立了各级各地校友会组织,搭建了交流平台,拓宽了沟通渠道,凝聚了校友力量,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我一直认为“校友代表着学校的办学水平,负载着学校的社会声誉,构建着学校发展可依靠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校友资源就是与学校心心相印、荣辱与共的力量资源,是构成学校好的外部环境的宝贵资源。”全校各单位始终将服务校友工作作为工作职责之一。借此机会,我也简单给校友们汇报一下校友工作思路:

一是明确校友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将学校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充分发挥好校友资源的作用,促进校友个人成长和事业进步,使母校在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坚持四个工作原则。首先是坚持“一个母校,一个家”的原则,无论是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各个时期、各个校区的校友都有一个共同的家——中国石油大学。其次是面向“三个服务”的原则,即“服务学校发展建设、服务校友个人成长、服务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再就是树立“大校友观”的原则,把在校生纳入校友工作的视线,培育在校生“知校、爱校、荣校”的母校情结。最后是树立“全员意识”的原则,就是要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从思想上、行动上关心、支持校友工作。

三是确定三个工作目标:第一是维护一个“家园”,即中国石油大学这个共同的家园。第二是建设两个“平台”,即校友间的交流平台和校友与母校的交流平台。第三是实现三个“促进”,即促进校友个人成长和事业进步、促进母校发展壮大、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基于以上认识,围绕做好校友工作,学校一方面不断健全和完善校内外的组织机制,为校友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校友信息系统,为校友工作提供信息保障。为了促进校友工作更好的开展,2010年学校决定将每年的1014日定为“校友返校日”,为校友回母校聚会活动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各位校友,无论岁月如何沧桑、时代怎样更替,永远不变的是学校和校友间相互牵挂和难以割舍的情结。在广大校友的心目中,母校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个可以随时停靠的港湾、一种永远难解的情结和可以寄托感情的精神家园。学校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各位校友,为你们的奋斗拼搏而祝福,为你们的事业有成而荣耀。望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2013年,母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届时,希望大家能再回母校、共襄盛典。

最后,祝各位校友在母校期间温馨愉快,祝大家节日快乐,祝你们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