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495

追逐梦想  成就人生

——山红红校长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1级全体新同学们:

你们好!

每年的开学典礼都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个日子见证着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开始崭新的学习生活,追逐孜孜以求的求学梦想,实现成才报国的远大志向。而2011年的开学典礼又注定为

刻生也是一样在好好努力,等考上大学就可以放轻松了”。我却要对你中国石油大学的历史所铭记。2004年青岛校区入住学生以来,开学典礼每年分别在东营和青岛两校区举行,经过七年的努力,今年是第一次全体新生在青岛共同参加开学典礼。此时此刻,你们有幸见证并亲身经历这一历史的时刻!在这里,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学长,我要对20114809名本科生、1781名研究生、122名留学生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梦想成真,欢迎你们来到石大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中国石油大学诞生于新中国为甩掉“贫油”帽子、实现石油自给的民族梦想之下,由此开启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新纪元。从风华正茂的北京石油学院,到历经风雨的华东石油学院,再到蓬勃发展的石油大学,如今到展翅腾飞的中国石油大学,58年风雨历程,学校四易其名、三易其地,矢志不渝、一路前行,代代薪火相传,始终抱定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使命的坚守始终与石油工业同发展、与时代社会共进步,书写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目前,学校朝着实现“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秉持“育人为本、人才为本、学术为本”的办学理念,突出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宗旨,实行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策略,坚持立足石油石化、贡献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正在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把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为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在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杰出政界校友排行榜中,有我校10名杰出校友,名列全国大学第11位。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培养出了20余万名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等多位科技领军人物;有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总经理杨华和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当家人,还有“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等英模人物。学校培养的一批批优秀人才担当起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他们取得的骄人业绩根本上是源于对思想知识的追求、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社会责任的追求。同学们,他们是你们的榜样,我相信你们的选择也将和学长们一样,义无反顾地把美好的大学时光用到奋发成才上,把亮丽的青春梦想汇集到祖国建设的滔滔洪流中去!你们也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加入到他们的光荣行列!

中国石油大学地处迷人的帆船之都、海滨之城,享有极高美誉的青岛。学校面朝浪平沙细的唐岛湾,背靠高峻雄伟的小珠山,山在海边,海在校边,校依山势,海映山色。美丽的校园昭示着学校地灵人杰,英才辈出,所有美的东西,都会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你们人生的底色也会更加美好。中国石油大学有着优良的教育资源,具有较高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是首批入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之一。这里有藏书丰富、充满人文气息的图书馆,国家级、省部级的高水平实验室。在校园里,你们将邂逅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高校教学名师等知名学者;将聆听到1500余名教师的精心授课。在这里,近百个学生社团等待你们的加盟;文化艺术节、科技活动节、博萃节、国际文化节等丰富的科技文化活动等待你们张扬个性、展示才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学术赛事等待你们去捧回桂冠。同时,我还希望在各类国际竞赛的舞台上越来越多地看到你们的身影,在各类学术期刊上越来越多地读到你们发表的文章。学校会为你们参与各种学术和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此外,学校还拥有完善的学生奖学、助学和资助体系,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累计金额超过6500万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中断求学的梦想。中国石油大学是你们全面发展的舞台,是你们梦想起航的港湾,在这里你们将积蓄力量,整装待发!

同学们,我相信,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怀揣梦想而来的,你们都不甘心平平庸庸地度过你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你们都渴望飞翔,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李嘉诚说:“世界上要成就每一样真正有价值或可以骄傲的事情,都必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坚毅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保持自律、克己、积极学习的态度,付出时间和努力。”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好。我也衷心地祝愿你们都能梦想成真。为了让你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走得更好、更平稳,在此,我由衷地对你们提几点希望。

首先,希望大家做一个人格健全、担当责任的人。

“人”字一撇一捺,撇是才能,捺是人格,出色的才能加上健全的人格,才构成顶天立地的“人”。良好的人格是长期修养的结果,是真、善、美的综合体现。健全的人格是立身之本,它决定着你对事物的认知、行为、情绪和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根本上在于一个人的认知取向,取决于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校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贺思程同学,身残志坚,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依然乐观向上,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他的人格是真正伟大、健全和完美的!

“人才”首先应该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公民,其次才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能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孟子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表明了中国读书人的梦想所在。在座的同学们不但要拥有健全的人格,同时还要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在校期间要砥砺品学、文理兼修,做一个有理想、有才华、有品格、有责任,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和国家有所贡献的人。

第二,希望大家把握机遇、锻炼能力、增长才干。

首先要学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条完全一样的道路,不能审慎思考,就会随波逐流,就会迷失方向和道路。思以致远、静以凝神”,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实践本领,思考是不可或缺的升华过程。同学们要在思考中,培养创新性思维和自我决定的能力,以便在目前还无法预知的种种未来局势中自我做出有意义的选择

其次要学会从独立中体验自主。我们新入校的同学,许多人是第一次离家,第一次长时间的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课余活动,你们将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来自主支配。如何从独立学会自主,在自主中有计划、有目标地实现自己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需要同学们从现在起就要深入思考、做好选择。对研究生而言,要着重培养科学精神和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以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陈寅恪所践行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精神与价值取向作为追求目标。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谁更快地学会独立、把握自主,谁就在竞争激烈的学业中处于主动,谁就会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获得先机。

再者要学会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与中学有很大不同,大学要学习的是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会发现和探索未知的科学知识,需要建立较完备的专业知识结构、形成专业发展和知识探究的能力,这些是你将来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研究生而言,所研究的方向往往是当下与社会发展和科技动向息息相关的新领域,许多时候无前人足迹可寻,而导师是指引方向、教授方法,更多的时候要依靠你自己的不断求索。所以需要同学们必须自觉主动地学习,必须有所创造性地学习,要在学习中领会科学的本义,坚持对真理的追求。

最后要学会从沟通中赢得友谊。“沟通”是保持动态的平衡,无论倾听还是诉说,需要根据环境和对象的不同不断地调整分寸和尺度。不论友情、爱情或者是亲情,人际之间的相处要多包容、少排斥,给对方多一份理解,才能更多赢得尊重,实现有效沟通。同窗情、师生谊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倍加珍视与同学、老师一起相处的时光,要知道,你未来一生当中最最好的朋友,将来会对你成就事业给予最大支持和帮助的朋友,很可能都首先来自你的同学。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创始人俞敏洪先生,在北大求学期间,默默无闻地为舍友打了四年热水。在他创业过程中,早年出国发展的大学同学毅然回国,选择与他共同打拼,创造了事业的新辉煌,一是基于他们大学期间建立的信任与友谊,二是俞敏洪善于与人沟通并保持好的人脉关系的人格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希望大家以始为终、积极规划好学业和人生。

由中学向大学的跨越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是要树立新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的新开始,是你的人生航船向着下一站进发的新征程。你是否曾经认真思考过新的学习阶段和未来的人生要怎样度过。在未来的10年、20年、甚至50年之中,你将在社会中扮演何种角色?在家庭中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中将发挥什么作用?毕业之后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是选择国内还是国外?是参加国家公派留学还是自己申请?在校期间要做哪些准备?等等,在入学之初,你就要制定好在校期间的发展目标和详细计划,有了详细的发展计划,行动起来就会有章可循;再者,执行过程中还要及时地调整,使得规划更加切合实际。未来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更多更好的机会。

无论是学校发展目标还是个人梦想的实现,都脱离不了所处的环境和时代。当前,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中石油约占40%,它牵动着国际战略的格局。2009年中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沙特、美国之后的第四大原油生产国。今年8月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5.2%,首次超越美国,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石油的需求必将大幅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伴随着我国石油石化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把为石油石化工业提供优秀人才作为重要使命。我认为作为“国字号”的中国石油大学和她的学子们,对服务国家发展一如既往地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也必将有所作为!

同学们,现在,你们正站在人生一个崭新的节点上,你们今天的人生选择,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你今后一生的人生轨迹。所以,我衷心希望你们要牢牢把握人生的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让我们携手同行,来实现石大人“以青春的名义燃烧激情,用石大的精神创造太阳”的共同梦想!

此时此刻,你们人生画卷正在展开,青春梦想已经起航。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以有为之身、展鸿鹄之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把今天的梦想变为明天的现实,成就属于自己的非凡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收获智慧、收获友谊、收获成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