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全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7-04浏览次数:416

在庆祝建党90周年暨全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6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奋斗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向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我们的党已经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9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1921年诞生时的53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千万党员,成为领导13亿中国人民的核心力量,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9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90年不朽的历史功绩证明,我们党是富有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挑战中团结奋进的党;是扎根于人民群众、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当今的中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已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是不负人民重托和期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校党组织,从1953年中共北京石油学院总支部成立,到今天已经有58年的历史。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了中国石油石化事业上的诸多“第一”;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石大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58年来,学校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建立之初的6个党支部、103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25个二级党委、594个党支部、9697名党员,成为领导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石油大学党建58年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不懈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此,今天的会上我们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学校党委立足新的形势要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制定的,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都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围绕做好学校党建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和发展学校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校,我校从建校起,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石油工业同发展,与时代社会共进步。在学校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学校历届党委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既是学校传统精神的高度凝练,也是学校党建优良传统的突出体现,成为学校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泉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学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校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增强了在学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目标,明确了促进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体制机制创新的步伐,增进了学校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形成了全校师生员工推进科学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合力;有力促进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发展和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经受了锻炼,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总结我校党的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办学和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标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始终把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学校的体现,并把它作为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始终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是始终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和办学治校能力。四是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基层组织的工作创新。五是始终把长期办学历程中凝练形成的学校精神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组织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六是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前提,把确保安全稳定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责任,使学校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以上基本认识和经验,我们要倍加重视、倍加珍惜,要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二、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增强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我们党。”“切实做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方向,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切实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抓好党建工作,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肩负的重大责任。

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全球能源竞争不断加剧,国家能源战略和石油工业海外战略的实施不断推进。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教育改革浪潮,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愈发激烈。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注入了活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推动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也加剧了高校间的竞争。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已经开始实施。这些都对石油大学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对学校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石油大学的发展也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时期是学校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办学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前不久,学校十届二次全委会通过并颁布实施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二五”规划》凝聚了全校师生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意愿。能否把这个规划真正的抓好落实,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前,能否主动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突出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能否科学统筹两校区办学,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能否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人才队伍等突出问题;能否持续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极富有挑战性,也是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重大考验。

就学校党建工作来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新的形势要求相比,与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师生的期待相比,学校的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党员干部进一步年轻化,在活力增加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少数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理论水平、思想观念和组织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发展的需要;有的单位的领导班子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实现与中心工作的有效结合;少数党支部存在着整体作用发挥不够、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力的问题;少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个别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虽然是支流和个别的,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贯彻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是学校党委毫不动摇的任务,也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能否团结和凝聚全校师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学校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努力使学校的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协同推进。

今后一段时期,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最核心的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我们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首要的任务也是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担当、积极工作、以身作则,把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握办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学校多方面的办学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争取在新的发展阶段使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和水平。

(二)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十二五”时期是学校发展提升的关键五年。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学校的奋斗目标,突出了保持学校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办学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要求,涉及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校区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学校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回应了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关切和期盼。“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任务既鼓舞人心又艰巨繁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领会好、把握好“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狠抓落实,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举措要求落实到位,确保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要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和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的过程变成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要坚持学以致用,着眼于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推动当前学校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径。要不断创新学习研究的方式和内容,把坚持学习研究作为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努力使全校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线,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抓好学校党内民主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为抓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进一步完善沟通、酝酿和协商机制,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要进一步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要进一步完善党员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作用发挥机制。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委全委会的作用,改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产生办法,不断增强全校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班子、抓队伍、抓人才,是长期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要始终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坚强核心。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使选拔任用的优秀干部真正成为推动工作开展、实现办学目标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人才战略的实施,搞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让优秀杰出人才脱颖而出。要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努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六)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特征和追求。要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学院一级得到更好的发挥。要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探索务实管用、吸引力强的活动方式,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完善基层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增强基层队伍活力。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把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得更好。要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继续发挥好争先进位这个活动载体的作用,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

(七)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新的时期学校面临的发展任务很重,对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要以贯彻《廉政准则》和《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十不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廉洁自律的有关制度。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以公开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要坚持把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有机结合,在勤政中落实廉政要求,在廉政中推动学校发展。

(八)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努力建设和谐校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断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的主题、主线、主攻方向,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当前,要特别重视围绕办学结构调整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办学结构调整工作顺利推进。要千方百计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与师生个人发展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完善群众工作制度,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机制。要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和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统筹协调好群团组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公共安全体系,共同维护好校园的和谐稳定,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阶段,我们的学校也处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把学校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的科学发展优势,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