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201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7-04浏览次数:356

坚守就是力量

——山红红校长在201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当唐岛湾的波浪奏起毕业的骊歌,当荟萃湖的晚风吹起离别的笙箫,转眼之间,又到了毕业时节。青岛新校区以蓬勃发展的姿态,东营老校区以那永远不变的石油味和石油情,送别你们这些即将远行的学子。在中国石油大学,每年有两大日子我最为看重,一是欢迎新生的开学典礼,一是辞别老生的毕业典礼,这一“迎”一“送”,心情也别有一番不同,尤其是今年。我还清楚地记得,四年前,当我们07级本科生同学刚入学的时候,我由于在国外访问而错过了你们的开学典礼,这成为我心中一直挥洒不去的遗憾。

同学们,你们是我就任校长以来送走的第六届毕业生。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会被熟悉的景象和气氛所感染:校园bbs上的回忆与留恋,毕业晚会舞台上的真情再现,“创造太阳”雕塑前的合影留念,毕业纪念册上的离别感言……在今年的毕业心语征文中,同学们的心声又一次深深地感动了我。同学们说,“喜欢五月的荟萃湖,喜欢十月的外语村,还有记忆深处校园里漫天飞扬的大雪和震撼人心的星空——因为那不仅仅是生活中的景色,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幅幅图腾。”同学们又说,“看着一座座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体育馆、文理楼、南教楼相继竣工,亲切的校园变得更加美丽。荟萃广场的合欢树要开花了,毕业的时节要到了……” 同学们还说,“这个夏季,我们分别,挥手在石大,此生,心也在石大。”你们的心语使我从中感受到了大家对母校的真挚情感和恋恋不舍,谢谢同学们,谢谢你们对学校的热爱,母校将永远铭记这份情感!

你们与学校共同走过的这些年,留给了学校无比深刻、无比美好的印记。难忘记你们刚入校时稚嫩的模样和新奇的目光;难忘记在那个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你们祈愿祝福、赈灾捐款的一幕幕真情之举,还有你们支持奥运、理性爱国的实际行动,以及“神七”飞天时你们的关注和激情,那一年,那些事,俨然成为了你们的“成人礼”;你们亲历了青岛校区的建设与发展、55周年校庆、第十次党代会等一系列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喜事,也经历了全校抗击甲流的那些难忘日子;你们爱校、荣校,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许多同学都在校园网上留下过真挚的心声。你们用责任和担当证明了你们已经走向成熟,你们用理解和行动支持着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你们用成绩和进步向社会昭示着石大学子的风采和业绩!你们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有品学兼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林腾飞;有“挑战杯”全国银奖得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马一峰;有热心公益,成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薛松……等等。你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收获了独一无二的青春历程,我为你们的成长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即将走出校门,在新的起点上,向着新的旅程“再出发”。与你们一同“再出发”,踏上新征程的,还有我们的母校。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满载“十一五”的喜人成就,满怀“十二五”的美好憧憬,母校正在向着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出发。今年,还是我们实施两校区结构性调整的关键一年,暑假之后,全部的学生都将入驻青岛新校区,这也是学校发展意义上的“再出发”。学校再出发、再发展的信心与力量来自什么?来自于对“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校风的坚守,来自于对理想追求、责任使命的坚守。同学们,面对未来的道路和充满未知的社会,我想大家都在为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进行思考和学习,获取必备的知识和技能,积蓄成长所需的力量,这一切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在适应外界的同时,内心一定要有所坚守,这也是我们每个人成功成才最根本的力量。因此,今天我想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坚守,就是力量!

坚守,是一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力量。因为坚守,我们敢于直面困难、突破困境,顽强开拓、跨越发展,用智慧和勇气,建设了充满创新、充分开放的现代化的新校区,用传承和创新,赢得了发展的机遇和空间,获得了腾飞的信心和力量。坚守,是一种追求的力量。因为坚守,我们瞄准目标,矢志不移,特色制胜,争创一流,努力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坚守,是一份责任的力量。因为坚守,学校建校58年来,始终以服务祖国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从风华正茂的北京石油学院,到历经风雨的华东石油学院,到快速发展的石油大学,再到展翅腾飞的中国石油大学,我们始终与石油工业同发展,与时代社会共进步,书写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唯有坚守,才能做到不跟风、不动摇、不浮躁、不迷失,才能够有所成就、走向辉煌。学校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大家都熟悉百度,也有很多人了解百度CEO李彦宏的创业故事,李彦宏的成功来源于不跟风、不盲从的思维方式以及对搜索技术的坚持和专注。他说:“普通人很难想象一个拥有两亿用户的公司,每天要面对多少诱惑。百度可以做一百件事,最后我们只选择了做搜索技术这一件事,并一做就是8年,而且还会再做下去。人一生中可以完成的事情是有限的,只有专注才能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所以说‘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这次的毕业典礼,学校专门请来了我校优秀校友来给同学们交流,校友的事迹和讲话,能够深深地触动我们每一个人:坚守,能够从平凡中成就伟大;坚守,让人生更有力量!

同学们所面对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变革、不断进步的时代,你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也承载着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的诱惑和困惑。有位哲人说过,“时代的列车在拐弯处,常常会甩出一部分人。这部分人都是灵魂浮躁的人。”在今后的道路上,同学们要有所坚守,特别是要坚守远大理想、坚守实事求是、坚守青年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与未来同行,与时代共舞。

首先,要坚守远大理想。理想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方向,也是一个人人生的目标追求。伟大的理想必然产生伟大的动力,激发不懈的追求和坚强的毅力。毛泽东15岁就“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立志让祖国“富强、独立起来”。比尔·盖茨坚持“让全世界每个人都能用上电脑”的理想,一步一步向梦想努力,最终创造了微软的辉煌。我校校友黄鸣坚持“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实现能源替代”的追求,直到后来成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同学们都是在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了你们肩上。希望你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对青年学生的教诲: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科学精神,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其次,要坚守“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走向胜利的法宝。建党9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相反,违背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实事求是,也是我校校风的精髓,是学校永葆特色、蓬勃发展的力量源泉。实事求是,还是我们事业与人生的根基。每年走访各地,我都会遇到许多杰出的校友,既有崇尚创新、潜心研究的专家,又有求真务实、勇于开拓的管理者,他们脚踏实地、潜心工作,尊重实际、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最终走向成功。从他们身上都折射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魅力,让我感受到一种发自灵魂的力量。可以说,坚守实事求是,是一种品质,需要年轻的同学们在实践中自觉地锻炼和培养,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校风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努力成就闪光的梦想!

第三,要坚守青年责任。青年代表未来,青年创造未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中国的真正强大,要靠青年一代去实现,这就是青年一代的神圣责任。在“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两位我校校友,分别是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和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秦文贵。他们都是坚守责任、报效国家的杰出代表,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方向。面对崭新的未来,许多同学早已满怀憧憬,迫不及待地想要有所作为,也有部分同学还处在彷徨之中,面对新的责任无所适从。责任就是对工作出色的完成,责任就是忘我的坚守,履行责任的过程,就是一个人不断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在担负责任的道路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同学们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日积月累,聚沙成塔,不断背负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不断体现人生的重量和价值。

总之,坚守,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品格,是一种责任。坚守,让我们更有力量!

我希望——我们石大人,永远坚守实事求是、坚守理想和责任,形成一生的品格力量,无论顺境与逆境,无论现在与将来,都能牢记使命,坚定理想,坚持不懈,拼搏奋斗。

我希望——母校,这个载着你们成长记忆、奋斗历程的地方,成为你们永远坚守的精神家园,成为你们心灵世界里深沉宁静的港湾,无论何时,当你回忆起她的时候,永远感念,永远温暖……

我希望——在你们今后的道路上,多一些平坦,少一些坎坷,无论平坦与坎坷,你们都能用坚定有力的步伐、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拥有一个奋斗的人生,幸福的人生。

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你们永远能够感受到母校的牵挂和目光,母校就在你们身边,母校愿意与你们分享快乐、分担风雨,母校将永远关注你们,支持你们!

我希望——此时此刻,我们不说再见,在履行责任与使命的道路上,母校永远和你们坚守在一起!

最后,再道一声:同学们,珍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