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2011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6-02浏览次数:357


刘珂书记在2011年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添加者:lizhengang 时间:2011年5月11日
 
同志们:
   刚才,纪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廉政报告,大家又集体收看了警示教育片《背叛与忏悔》。纪书记的报告和专题片,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再次为大家敲响了警钟,警示大家不要对腐败问题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听了、看了以后深受触动、很受教育。
   这里,我先谈几点感想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要倍加珍惜政治生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常修为人、为学、为政之德,力戒滥用权力。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受党和国家教育培养多年,并且被委以大学里学术和行政管理的重任,千万不要因为违纪违法而葬送政治前程,落得身败名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时就是好东西,它可以为我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的空间和平台;用于为个人谋利时就是坏东西,它可以让你身败名裂。面对当今社会复杂的利益交汇,能不能用好权力是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要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干事业的,决不能用来为个人、为亲属、为小团体谋私利,在使用权力时要与个人利益分割,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学会在监督下用权,在阳光下用权。希望大家不要辜负了学校和全校教职工对大家的信任。
   二要倍加珍惜人格名声,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常怀律己之心、慎独之心,力戒放纵自我。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在社会和公众心里,受人尊重,享有很高的声誉,理应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千万不要因为贪图物质利益、讲求虚荣而丢掉人格,失去人身自由。李海婴恢复高考以后进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高校从普通教师、教授,到博士生导师、大学副校长,正应该是大有作为的时候,却因为贪欲,断送了大好前程,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他在《悔罪书》中写道:“我丧失了起码的社会主义道德标准,失去了最低的为人行为的准则,私欲和贪欲淹没了我的灵魂,贪婪、自私成了我的化身,最不可原谅的还在于我身为人民教师,理应为人师表,堂堂正正地做人、做学问。可我在世人面前是煌煌学者,在学生面前是俨然师表,在同事面前是堂堂领导,而道貌岸然的伪装下面是奇丑的灵魂,贪婪的行为。每想到此,我的自尊何在,人格何在,颜面何在,这正是我刻骨铭心的痛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三要倍加珍惜家庭亲情,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常思来之不易,常思贪欲之害,力戒见利忘义。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都肩负着父母、家庭、亲人的期望,千万不要因为超越道德底线、追求奢华生活,给亲人和家庭造成无法抚平的伤害,而悔恨终生。在座的各位,我相信,以自己的合法收入,足以让自己和家庭过上美满和体面的日子,但如果因为对金钱的贪欲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非法所得会化为乌有,而且还会让路人侧目,更让家庭蒙羞,让父母、子女、亲人伤痛,本来和睦幸福的家庭,就因为一个人的贪婪而葬送,无论如何得不偿失。朱元璋也曾给他的手下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奉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多,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希望大家算好这笔人生的大账。
   以上是我刚才看了专题片之后的一些感受。
   为了保障学校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的健康成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正确认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三个并存”,即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倡廉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因为它事关人才培养的大事,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央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完善体现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逐步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近年来,高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环节仍然易发多发,学术不端行为屡有发生,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既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又要看到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近年来,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没有发现经济类案件,但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些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个别领域也出现苗头性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必须不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学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严格管理,加强监督,惩治腐败,促进我校的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
   二、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
   2010年11月10日,中央、国务院新修订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后的《规定》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力求做到责任明确,监督到位,追究有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学习好、贯彻好《规定》,对于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规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找准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学校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行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组织协调、政策指导、监督检查及贯彻落实等工作。要结合学校实际,着力完善各处级单位及学院一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处级单位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机制,明确二级党委书记、院长(处长)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形成完整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来谋划思路、确定重点、部署力量,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要切实做到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抓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哪里出了问题,就要追究相应责任人。要抓紧建立健全权责统一、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落实机制。要认真抓好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和《廉政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基本建设、物资设备采购、各种类型招生和科研经费使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和人才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净干事、干事干净的能力
   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也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在我们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关系重大,它不仅代表着组织的形象,代表着各级领导班子的形象,代表着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学校在新时期、新阶段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今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是学校推动各项工作的总纲。在规划的实施中,领导干部是连接学校意志与群众愿望的重要桥梁,学校决策与部署能否顺利的贯彻到基层,能否得到正确理解和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又是学校实现办学结构调整的攻坚之年。学校要统筹好两校区办学资源,积极稳妥地做好两校区布局调整的有关工作,使其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两区联动、协调发展;学校还要调整院系设置,整合学科发展平台,促进各学科高水平协调发展。这些都是学校发展历史上的大事,是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事关全局,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期间,学校将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困难和考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也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我们更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学校发展上,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切实提高执行学校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能力,有效防范各种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严禁借调整之机突击花钱和私分学校公共资产,严禁在群众中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出表率。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的,“班长”首先要做到。
   当前,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重点提高以下两方面能力:
   一是要不断培养提高自己干净干事、干事干净的能力。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掌好权,为基层服好务,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这一职责,人们俗称为“干事”。能否做到干净干事、干事干净,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一个重要标准。干净干事,即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清正廉洁的态度和作风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古语云:“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秉公执政、清正廉洁,办事就会光明磊落,就能脚下站得稳、腰杆挺得直、说话就会有底气,就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为干成事、干好事奠定坚实基础。干净干事与干事干净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将干净干事与干事干净有机统一起来,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平常之心、平淡之欲、平实之风,知所避,知所守,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扎实的工作和贴心的服务取信于全校师生员工。
   二是要树立监督是爱护、管理是帮助的理念,提高监督制约权力的能力。监督是爱护,管理是帮助,需要解决这个认识问题。要正确看待监督和管理,充分认识到严是爱、松是害,纵容必然害人,监督才是爱护,放任必然误事,管理才是帮助。权力和监督存在一种共生关系:有权力的地方就需要监督,缺乏监督的权力就很容易走向腐败。从关心和爱护干部角度出发,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不可或缺。把广大党员干部带好、保护好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职责。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不仅意味着在党员领导干部出大的问题后严肃处理,更重要的是严在平时、严在经常,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监管意识,提高监管制约权力的能力,主动接受监管,带头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切实让权力在规则中行使,在阳光下运行。
 
    同志们,2011年学校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挑战和压力依然很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更为重要。做好新学期和今年的工作,对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对学校“十二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全校教职员工对我们寄予了厚望,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开拓创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用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