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石大科技集团建厂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6-02浏览次数:227

在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厂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山红红

2010926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秋佳节刚刚过去、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厂四十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向石大科技的全体干部员工以及辛勤工作在学校产业战线上的所有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产业工作和学校发展的教育部、山东省、国家四大石油公司、东营市、胜利油田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客户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十年励精图治,四十年奋斗开拓,四十年事业发展,四十年服务贡献。从19706月原石油部批准建厂起,石大科技已经走过了40年的风雨里程。伴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石大科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全国高校校办企业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天的石大科技集团已经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百强企业;在中国高校校办产业综合排名前五位。以石大科技为代表的校办产业40年的奋进史是中国石油大学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校办产业的发展壮大是学校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40年来,公司历代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始终贯彻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想,精诚团结、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作为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石大科技每年都要承担4万个学时的大学生实习任务和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人才培养工作,是学校整个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作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基地,石大科技不仅始终以科技创新引领自身发展,而且主动围绕行业和地方炼化企业重大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成果转化服务。现在公司是中石油和学校的共建单位、中石化沥青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建有中石油股份公司沥青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重质油利用研究中心,我校的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加工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就是由化学化工学院和石大科技的相关研究资源共同支撑起来的。所以石大科技不仅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石油石化工业重要的科研中试、成果转化基地。作为驻黄河三角洲的科技产业,石大科技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进入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省第49位,列东营市第4位,为地方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石大科技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学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石油行业、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全体干部员工的拼搏与奉献,也离不开几代人艰苦创业打下的坚实基础。值此庆典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企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奋战在产业战线的全体同志和所有为学校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总结石大科技和整个校办产业成长发展的历程,使我们对如何做好学校产业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一是必须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思想,不断强化企业作为学校产学研基地的功能和作用。产学研结合是学校在57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也是学校产业40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办学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学校企业始终坚持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致力于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基地品牌,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走科技强企之路。学校始终将校办企业的发展方向定位为科技企业,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智力、科研资源优势,支持企业开展科研中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企业自身也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和生长点,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科技竞争力,而且成为学校重要的成果转化平台,壮大和完善了学校的科技创新体系。

三是必须坚持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石油石化工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办学的立足点,也是学校产业工作一贯坚持的服务面向。40年来,学校产业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行业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增强有针对性的服务。以石大科技为代表的学校企业,主动服务于行业和区域的技术进步,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建设,同时切实履行安全环保、维护稳定等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四是必须坚持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产业战线的历代干部员工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学校大局,以学校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从而赢得了学校产业今天难得的发展局面。石大科技40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和“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企业作风,是整个校办产业队伍精神传统的突出写照和典型代表,也是弘扬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优良校风的典范。

以上认识,是我校产业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要作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学校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四十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四十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历史阶段,学校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势:

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能源竞争不断加剧,新能源发展广受重视,国家能源战略和石油石化企业海外战略的实施步伐不断加快;世界低碳经济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石油石化作为CO2高排放的行业在低碳转型方面任重而道远;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新阶段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山东省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大力推进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这些都对我校的办学发展,包括学校产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内部环境来看,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进一步坚定了“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基本思路;当前学校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流学科品牌等诸多任务和举措,我校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学校企业在其中也承担了实践教学环节的具体任务,在这些重大工作的推进中,学校企业都将负有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今后学校能否保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能否顺利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产业的发展与支撑是重要保证和必要条件。

新的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今后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学校产业的科学发展。希望产业战线的同志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使我校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要坚决贯彻学校的办学思想,继续坚持和强化产学研结合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国内高校一流的产学研基地,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要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在学校科技创新体系中特有的现场优势,紧紧围绕石油石化工业海外拓展、低碳发展和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和贡献能力;要继续提高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水平,为学校加强创新教育、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牢记回报社会的宗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深感骄傲和自豪;面向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倍感任重而道远。“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石大科技能把今天的4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以“笑立潮头再竞舟”的勇气和魄力再创辉煌,再立新功!我们相信在教育部、山东省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公司、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石大科技一定会实现更大的发展,学校产业工作一定会开创崭新的局面,中国石油大学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