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201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6-02浏览次数:210

201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0827日) 

同志们:

又是一个忙碌充实的暑假。在这期间,大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边加紧推进各项工作,边深入思考学校下一步发展,不仅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也为编制学校“十二五”规划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和调研。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我们今天召开的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研讨会,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研讨制定“十二五”规划。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从“十一五”发展情况看,学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绝大多数目标已经或接近达到,不少目标提前完成,部分目标超额完成,但我们还必须看到,学校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现在,“十一五”已经接近尾声,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任务,全面深入地总结“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和学校发展的经验教训非常重要,认真研究制定好“十二五”以及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至为关键,我们必须集全校之力,全力做好“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规划”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学校完成结构性调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对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通过制定“规划”,能有效解答“建设什么样的石油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

“建设什么样的石油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是学校办学需要紧紧抓住的核心问题。当前,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学校发展的相关环境和政策将会发生改变,我们必须适应国家形势发展的变化,必须体现和贯彻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才能顺利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否则,我们就会陷入被动。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在规划中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加强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一些不协调、不全面、不均衡的问题,进一步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石油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学校在近年来特别是第十次党代会上做了总体回答。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把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思路中,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的行动方案中,进一步形成明确的目标和统一的行动,而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则是承载这一任务的最好依托。如果说“十一五”期间,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办什么样大学”的问题上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那么“十二五”期间,我们的着力点应更多的放在“怎样办好这样的大学”这一命题上来。我们希望通过做好规划,站在新的高度把握学校发展,进一步坚定学校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思路,并围绕总体目标和思路,确定相应的发展方式和发展举措,突出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使全校对于建设什么样的石油大学都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概念,对于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都承担一份明确的责任。

2.通过制定“规划”,能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关键举措

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在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学校综合办学水平与我们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纵向比较来看,学校“十一五”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横向比较来看,有些方面的工作与相关高校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在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不少重要指标、数据上,我们的优势不大或已无优势可言,在有些方面甚至处于下风,学校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隐忧。因此,学校“十二五”期间必须加快调整,整合力量,拓展领域,既要纵向比较,更要横向比较,加快学校发展。我们还应该看到,国家正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越来越重视对高等教育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划,从“211”、“985”到“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从“质量工程”建设到“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实施,也越来越关注高等教育的特色、质量和水平。学校能不能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取决于学校能否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契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抓住机遇,做出贡献,实现学校跨越发展。不难看出,我们搞好“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突破点和关键举措,显得多么的重要。我们要通过规划的制定,认真总结过去,深入分析外部要求,客观地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差距,认真研究确定今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确立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举措,建立学校总体发展的有力支撑。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已经为学校发展描绘了“路线图”,“十二五”规划和各项具体工作规划就是再制定一个“施工图”,有了这个“施工图”也就有了行动依据,有了工作的计划。这样一个“施工图”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今后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做到,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3.通过制定规划,能更加广泛地凝聚全校智慧和力量

“规划”是一种战略决策。在大学里,“规划”就是一种参与式的战略决策,是民主管理在大学里的集中体现。“规划”不仅仅是对于未来发展的目标设定,更重要的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所形成的广泛参与模式、价值认同和行动导向。因为“规划”的主导思想涉及学校今后如何发展,规划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与全校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规划的制定过程就成为全校确定共同价值观和共同目标的过程,是各方面统一认识、共同研究学校如何发展和各项工作如何开展的好机会。围绕规划制定,广大教师、管理人员、职工广泛进行讨论,共同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期望目标、实现途径和政策措施,这有利于促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学校的发展实际,真正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认识和推动学校发展;有利于全校上下进一步明确目标、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可以促使广大教职工思想观念、个人期望的充分交流,促进对于新的思想观念的学习吸收,促进每个人在理解认同学校发展定位、目标的前提下,对自己发展的思考,形成内在的发展动力,实现学校与师生的共同发展。这样,规划所规定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就会成为凝聚人心的力量,成为全校每个单位、每一个人的行动航向标。反过来说,当每个学院、每个单位、每个人都在学校规划的指导下,确定发展计划、发展方向,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就会形成发展合力,就会在规划的方向上实现较快的发展,从而实现和超越总体规划目标。因此,搞好规划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我们一定要群策群力,以集体智慧汇成一份得到高度共识的规划。

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情况

1.前期主要工作与特点

    学校党委、行政把编制好“十二五”规划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力争抓紧抓实抓好,为学校新一轮建设发展布好局、起好步。半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工作和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为使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学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工作部署。一是3月中旬,学校成立了“十二五”规划制定和三大规划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二是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前期调研,制定了专门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方案,并确定规划编制工作按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进行;三是专门召开了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基本环节步骤和责任分工

2)注重工作衔接,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为了使规划充分顺应形势和政策发展要求,充分贯彻学校确立的办学思路,充分反映学校工作实际,前期工作中注重做好四个方面的衔接;一是把规划编制工作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衔接起来。把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作为规划的主线,注重对党代会提出的发展任务进行细化和落实;二是坚持把规划编制工作与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衔接起来,把科学发展的思想贯穿在规划思路之中,把整改落实的措施融入到规划的内容之中;三是坚持把规划编制工作与学习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衔接起来,认真贯彻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纲要所突出的发展主题;四是坚持把规划编制工作与学校当前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衔接起来,充分保证这些工作在规划中得到体现,在今后发展中能可持续推进。

3)深入总结梳理,进一步明确发展优势和存在的不足

立足实际,把握发展,依据对学校办学实际情况的深入总结,对学校发展面临形势环境的充分分析,找准规划的出发点、落脚点。一是深入分析发展形势,找出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找准学校与外部发展要求的契合点和不适应的方面;二是认真开展“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总结,加强对学校办学整体情况的把握,重点总结 “十一五”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三是认真分析学校的发展现状,重点对学校的办学基本条件、各项工作的状态和水平进行梳理,找准优势和不足,力求做到心中有数;四是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进行综合分析、重点解剖,加强对外比较研究,探索重点工作实现改革突破的有效思路措施。

4)广泛听取意见,吸纳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举措

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努力提高规划编制的参与度,充分体现民主办学、共谋发展。一是利用各种形式听取全校意见,开展了8项专题调研,分别召开了12个不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二是学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充分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今后发展的期望和诉求;三是通过组织问卷调查、网上信箱、邮件调查等,保证了各方面便利并随时地发表意见;四是各部门积极开展内部调研,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有的还面向社会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在各种形式和渠道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广大师生员工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学校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尊重这些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整理,把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举措充分反映到规划内容中,为规划文本的起草积累了第一手资料,补充了丰富的养分,为下一步围绕规划文本进一步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学校总体规划的基本框架和思路

这一次学校一并进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三大规划的修订,使总体规划与分项工作规划、近期规划与战略规划、学校规划与学院部门规划相互衔接、有机统一,形成了由不同类型规划组成的规划体系。其中“十二五”规划和发展战略规划作为学校近期和中长期的总体规划,集中阐明了学校今后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1)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发展战略规划所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中,集中阐明了学校的服务面向、办学目标、发展观、人才观、质量观等办学理念,强调了学校发展需要抓住的重点工作和核心要素,对质量、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等在办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定位。“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发展思路中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坚持育人为本,稳定办学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提高办学质量,这是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二是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这是对发展路径的选择;三是围绕重点集中突破,依托优势整体提高,表明了发展要突出重点的工作要求;四是按照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遵循办学规律,提高办学水平,强调了以总体目标统领各项工作的基本思路。

2)学校发展的核心目标和任务

 “十二五”的核心目标简单概括就是四个方面,一是规模适度,二是结构合理,三是质量提升,四是效益显著,重点是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对学校办学质量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指标增长和工作推进,总体目标是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学校的战略目标是近、中、远期阶段推进的目标,近期是“十二五”期间,作为调整转型阶段,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中期到2020年,作为发展巩固阶段,总体优化,重点突破,着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办学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构建起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框架和体系;长期到2050年,作为完善提升阶段,系统完善、整体提升,全面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建成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十二五”规划突出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交流与合作、两校区办学六个方面为主要任务,发展战略规划也强调了六项战略任务。两个规划是统一的,都着重突出了对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核心工作,这些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将从根本上决定学校的发展状况。

3)发展战略和重点措施

发展战略规划面向长远着重提出了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确定实施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开放合作、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期望通过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强化对学校办学来说最重要的人才支撑,通过特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强化学校的竞争优势,通过开放合作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外部机会争取外部支持,通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保持学校办学水平的稳步提升。

“十二五”规划着眼五年发展提出了学校总体上采取的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办学结构调整;三是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做强优势领域,不断强化学校办学特色;五是加强开放合作,大力构建外部支持体系;六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事业发展环境。这六项措施表明了学校所采取的发展方式、所关注的发展重点、所采取的发展路径和所实施的发展项目,是“十二五”期间学校行动计划的总纲。

4)保障发展的条件、环境和氛围

 “十二五”期间,高等教育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改革攻坚期,学校内部完成结构性调整的任务也十分艰巨,这必将是一个各种矛盾交织多发的时期。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统筹协调作为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纳入学校总体规划中。学校“十二五”规划专门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办学条件建设、和谐校园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列为发展保障,其中具体涉及到组织领导、思想建设、机制制度、信息化程度、硬件设施、文化状态、校园环境、后勤产业等等。这些工作在学校整体办学中发挥着重要功能,既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为学校发展提供着重要的条件、环境和氛围保障。

5)有关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

“十二五”期间是学校发展提升的关键时期,今后10年以及更长时期,学校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为此,规划中贯穿了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的思路,突出了有关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人才队伍建设重在实施一系列人才建设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重在高层次人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上取得突破;学科建设重在加强学科交叉和综合,加快建设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特色学科,着重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人才培养重在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工作重在凝练科研方向,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重在承担重大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取得突破;交流合作重在加强高层次国际合作交流,着重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突破发展;两校区办学重在做好总体办学资源统筹,实现两校区优势互补,着重顺利实现两校区办学的结构性调整;学校管理重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着重构建促进学术充分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学校总体建设重在优化办学空间,优化发展环境,着重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形成亮点。

三、应重点思考讨论的问题和有关要求

以上我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十二五”规划和发展战略规划讨论稿的基本内容和相关考虑,其他三位校领导还要分别对学科、师资队伍和校园建设三项规划进行说明,这次研讨会将集中对这一系列规划展开讨论,为了保证对规划的讨论更加有效,希望大家在讨论中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办学质量这一主线

上世纪末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两次重大变革,一是以1999年大扩招为标志,高等教育走上了规模发展的道路,并实现了从精英型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二是以2007年实施质量工程为标志,高等教育在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并逐步走向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高等教育的上述变化,满足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满足了更多适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同时也改变了高校的发展格局和竞争态势,对新时期高校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办学质量的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我们要讨论制定“十二五”规划,就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发生的历史巨变,正确把握高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定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校“如何发展”这一重大问题,把加快学校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作为新一轮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主线,实现学校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绩效的快速提升,走出一条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具有石油大学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为此,大家在研讨中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办学质量这一主线,着重研讨规划中是否体现并回答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如何以内涵发展为导向,推进和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在快速发展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二是如何尊重学校实际,尊重办学传统,立足已有特色,强化现有优势,凝练新的特色,在坚持特色发展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三是如何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国际声誉和国际竞争力,在开放发展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四是如何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促进和谐,以科学发展求和谐,以文化建设创和谐,以安全稳定保和谐,在坚持和谐发展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五是如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坚持开拓创新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六是如何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办学质量?

2.把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点、着力点

办好一所学校,有诸多因素会发挥作用,但在这些因素中,最关键和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才,特别要看有没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校进行规划,描绘美好的发展愿景,设定出了各项指标,计划采取各种措施,这一切地实现归根结底要取决于教师队伍,集中于教师身上,教师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目前,高校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归根结底是高水平教师队伍的竞争,哪个高校在这种竞争中取得优势,就会占据竞争的制高点,形成强劲的发展势头。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离学校发展要求仍然存在很大差距,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上不去,就必然会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所以,我们研讨学校规划、谋划学校发展,必须把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把如何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激发教师的创新热情、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作为关键点、着力点。

在去年的暑期工作研讨会上,我就人才问题,围绕着如何吸引人、培养人、成就人谈了一些认识,得到了一些干部教师的认同。在讨论“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想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把人才强校作为第一战略选择。各方面都要优先保证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从上到下分头抓好高水平教师的培养、引进、提高等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二是大家都来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树立起师生的成长成才是学校最大发展的理念。把“让老师成功”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策略,准确把握优秀人才的需求特征,不断创新青年教师培养的工作机制;三是真正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实抓好,常抓不懈。校院领导、在座的各位都要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审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真正做到制定规划要考虑人才需求,谋划发展要考虑人才保证,研究政策要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工作要考虑人才措施;四是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要让每个人都明确我们提倡的价值取向,都了解应遵循的行动边界,都清楚应该努力的方向,不断激发教师的创新内动力,激励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创新当中;五是要努力创造有利于教师创新的软环境。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弘扬现代大学精神,要真正使“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成为大家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要建立以学术文化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努力创造有利于教师发展、创新的学校环境。

3.把“开拓创新、争先进位”贯彻在研讨制定和实施规划的始终

“十二五”时期,要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把思想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高等学校办学规律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创造敢为人先、善为人先、能为人先的校园氛围。对我们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首要的问题在于能不能树立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勇气,能不能有效应对国内外、校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能不能解决学校内部仍然存在的阻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我们还要强化战略思维,培养善为人先的智慧,创造能为人先的条件,善于从国内外、校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中抢抓机遇,找准突破口,创造新的发展条件,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编制“十二五”规划,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科学制定规划的指标体系,体现跨越式的思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既是国家对学校发展的要求,也是由学校所处的地位和使命所决定的。实践表明,我们设定的目标如果太低,不是努力地跳一跳才能够到,就不会实现超越,或许在新的一轮发展中会落后甚至掉队。因此,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我们要高度关注国家对高校发展的迫切要求,认真研究国内外相关高校的发展态势,按照“争先进位”的要求,找准发展定位,合理设定指标,要注重各项指标间的相互匹配并认真做好科学的测算,以便对规划实施过程进行评估和考核。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把“争先进位”作为活动的抓手,把开拓创新、争先进位贯穿于活动的始终。一是要准确定位,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位,对发展方位有清醒的判断。就我们学校而言,长远办学目标和学校定位没有变,就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学。但现阶段与同类院校、同类学科、同类院系比较,我们处于怎样的位置,差距在哪里,我们必须心中有数;二是要高点站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前沿的高度谋划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要以更高的要求,在更宽的视野上确定自己的参照系,把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放在更高的水准下,放在更大的范围里,确定自己的追赶目标,瞄准全国乃至世界一流去追赶、去比肩。各单位、各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都要适时适当的确定自己追赶的目标,珍惜时间,埋头苦干,奋力争先;三是措施到位,要拿出争先进位的切实办法,发挥各自的优势。我们的实际情况怎样?哪些是弱项,哪些是强项?哪些方面应该争先、能够率先、如何争先?都要认真分析、仔细论证,做到扬长避短、理清思路、找准途径、狠抓落实,并建立起相应的目标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使弱项变强,强项更强,争先进位,学校发展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稳步推进。

4.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规划中的几个关系

规划是对学校办学各项工作的系统反映,各种关系交织其中,只有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更好地理解规划的相关内容,增强规划的科学性。

一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规划是以当前为起点筹划未来发展,需要当前和长远充分联系、有机衔接。从当前到长远具有持续性,当前工作实际是长远发展的起点,长远发展是对当前工作的延续,只有充分把握现有基础,客观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找到长远发展的出发点,更好地继承当前发展的经验和吸取当前总结的教训。从当前到长远具有阶段性,面向长远开始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要求都会出现新的变化,必须超越当前,着眼长远,以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思维思考和规划长远发展。把握和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就要使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发展需要,使当前工作符合长远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目标,正确理解学校做出的发展战略选择,大力增强在发展中解决难题的信心,切实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对我们学校来说,我们的长远目标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期目标是初步构建起研究型大学的框架和体系,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是否有利于研究型大学建设,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行为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我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规划中,都要突出特色,突出高水平,突出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思路。大家要充分研究对比,明确:特色是什么?高水平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符合研究型大学办学规律?从现在开始,我们提出的发展目标、建设任务、政策措施都要紧紧围绕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三个基本内涵和要素。

二是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规划体现的是学校全局的工作,是从全局出发展开的,但又是由一个个局部组成的。在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中,全局具有决定性,局部是对全局的具体支撑,总目标与分目标、总任务与具体任务、战略举措与具体措施都体现了这种关系。把握和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既要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又要重视从局部进行突破。全局是学校发展的大局,是各个局部共同利益和综合目标的体现,局部利益和行为只有置于全局之中才能得到保障和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和发展目标只有服从于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共同的大目标。同时,学校全局发展又是从局部开始,在局部落实的,只有先从局部的发展进行突破,才能更加务实有效地推进全局发展。因此,我们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不仅学校的规划要进行整体定位和目标设定,而且各个学院、各相关单位也应有具体的分类目标和工作指标。学校总体目标与学院、部门目标之间是系统与分系统、整体与要素、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通过目标的设定、分解与整体优化,形成一个上下关联、协调统一的目标体系,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整体性、目的性,也有了可以检验的标准。总之,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各项任务要通过学院、部门规划进行分解落实。学校召开这次研讨会,就是要大家在会上共同研讨好这个问题。

三是质量、数量与效益的关系。这三个方面都是衡量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准,必须统筹兼顾、有机统一。要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正确认识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追求,在规模稳定、结构优化的基础上重点保证质量提高,立足质量来把握数量和效益,把数量的增长落实到提高质量上,把质量的高低作为衡量办学效益的首要标准。要着重促进学校核心办学指标的增长,围绕重点指标确立必要的量化标准,保证数字的含金量,通过发展项目的指标化、数量化,实现质量目标的确定化。要注重规模效益、提高社会效益、保证长期效益,充分保证内涵发展和产生社会影响,全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和长远目标实现。

四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的、以稳定为前提。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各项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学校的发展和稳定;旗帜鲜明地维护稳定,在稳定中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坚持不懈地推动发展,通过发展开创学校办学新局面。深化改革,主要是改革那些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方面,那些阻碍发展的旧思维旧方法,大力构建促进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维护稳定,关键是要统筹兼顾各方面在发展中的利益,努力促进各方面对学校发展的思想共识,全面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形成良好的发展秩序;促进发展,主要应着眼于加强改革突破,依靠发展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发展更好地保证和谐稳定。

五是编制规划与具体工作的关系。规划是在总体上对学校工作的考虑与安排,重在阐明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不可能面面俱到,为所有的具体工作定出详尽计划,所以还只是一份纲领性的行动计划。总体规划为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总体规划确立的思路和相应要求是具体工作开展的基本依据,总体规划任务的分解就是具体工作的基本内容。实践中,具体工作的开展往往是总体规划落实的关键。因此,各单位都要围绕总体规划认真落实责任分工、主动承担分解任务、进一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保证总体规划落到实处。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编制规划需要一个过程,而具体工作却不能等规划形成以后才去开展。因此,大家在研讨编制规划的同时,要积极主动的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把研讨规划形成的共识和成果及时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又要把具体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问题,尽快反映并体现在规划中。

5.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共同制定科学实用的规划

编制“十二五”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创造性事业、开拓性工作,是一个学习研究、宣传动员、集思广益的过程,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大家:一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好这次研讨会,结合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对规划讨论稿的研讨和修订工作。二是要突出重点,充分利用好集中研讨的有限时间,紧扣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进行研讨,不要局限于细节,重点研讨好发展的思路、突破点和举措。要注重提出问题,更要注重提出建设性意见,提出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要紧密联系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研讨,确保制定的规划有用、管用、好用。三是要加强领导,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搞好组织协调,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落实;各院部、各部门要把规划编制工作纳入重要议程,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确保规划编制的进度和质量;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要充分用好这次研讨会的成果,尽快拿出规划的修订稿,并加强对规划的整体安排、协调、督促和检查,确保规划按期完成。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听取专家学者、各方面代表意见,注重提高师生员工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使规划决策更科学,真正使编制规划的过程成为集中民智、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过程。四是注重相互衔接,切实形成合力。“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院部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要加强上下左右的衔接,保持规划制定原则的一致性,政策导向的协调性。特别要注重规划所设指标项目的衔接,学校总体规划要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方向相衔接,学校各部门、各院部规划要与学校总体规划相衔接,学科、人事、科研、教务、财务、后勤、产业等方面的指标与项目也要相互衔接,形成学校整体规划的系统支撑。

同志们,做好新学期的工作非常关键,我们既要高质量的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为新一轮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又要群策群力编制好“十二五”规划,谋划好新时期的跨越发展。纵观国家宏观发展形势,对比一批上升趋势和发展速度极快的高校,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未来五到十年,石油大学已到了一个重大转折期,一方面,我们和其他高校一样,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我们自身还面临着新校区建设、两校区办学结构调整、资源统筹,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立起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勇气,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正是我们谋划发展、寻求突破的重大契机。大家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也要统一认识,围绕办学的核心任务,研讨谋划、统筹规划。让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为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