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山红红在201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青春正当时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9-13浏览次数:713

亲爱的2013级全体同学们:

  你们好!

  在中国石油大学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美好日子里,在碧海蓝天的美丽新校园里,又汇聚了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力量。这几天,在校园里、在餐厅里,随处可见你们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孔,时常能够感受到,因为你们的到来,学校增添了更多热情、热烈的氛围,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希望。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学长,我感到由衷地高兴。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的全体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经过高考和考研的洗礼,顺利跨进中国石油大学的校门,我想大家一定还沉浸在圆梦的喜悦中,尤其是本科生新同学,已经无数次地在心中描绘着大学的样子,制定着自己的人生规划。学校今年优异的招生质量,不仅反映了学校更高的发展水平,也体现了各位新同学的杰出和优秀。你们选择在中国石油大学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季节,是对学校的信任和钟爱,更是对学校的鼓舞和鞭策,学校定会举全校之力,为大家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相信你们会在这里拥有一段人生最宝贵、最精彩、最值得回忆的时光。同时,我们仍要看到,辉煌属于过去,如今你们正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正如学校经历了60年沧桑与辉煌一样,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此时此刻,最大的希望就是,同学们与学校同努力、共奋斗,以青春的年华融入大学的灿烂时光,共同铸就崭新的明天!

  步入石大,我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石大人。作为一名石大人,我们应该珍惜这份荣誉,因为她承载着历代师生锲而不舍的追求,承载着千千万万海内外校友对母校的深切情怀,更承载着石大人薪火相传的石大精神。今后,石大将成为关心你们生活、呵护你们成长的温暖家园,我想,她厚重的历史,优良的传统,卓越的贡献,也会让她成为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石大是一所事关国家能源事业和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高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自她建校之日起,就始终与祖国的命运和石油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在新中国的石油史上,玉门、克拉玛依、大庆、川中、辽河、孤东等著名的石油大会战,都曾留下过石大人艰苦奋斗的足迹。60年来,学校为国家石油石化行业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20余万名各类毕业生,千千万万的石大人在弘扬石大精神的同时,也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长江后浪推前浪”,不久的将来,你们会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相信你们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石大是一所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学校。相比百年高校,学校60年的发展历史并不算长,但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一段可歌可泣的创业史。三次更名,四次建校,一路走来,矢志不渝,学校始终抱定对理想的追求和对使命的坚守。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学校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行列,成为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61所试点高校之一,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是学校历经风雨、玉汝于成的真切体现。目前,学校正朝着“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而作为有理想的石大学子,我们要踏着先辈的足迹,成才报国,建功立业,成就母校的荣耀,早日实现宏伟目标!

  石大是一所“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学校。学校始终把“关爱学生”的理念放在首位。根据同学们自身的特长以及成才的多样性,设置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班”、“理科实验班”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举办的大学生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等丰富的校园活动,为大家提供了张扬个性、展示才华的舞台;学校积极举办各种学科、学术竞赛,并支持同学们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全省、全国和国际赛事,为此还开辟了专门的训练场地,配备了专业的指导教师,这些年,骄人的成绩、成果不断涌现。一流的学术殿堂,让我们可以聆听知名学者、一流大师和高级专家的言传身教。完善的奖助体系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中断求学的梦想,今年已经有新同学从奖助体系中得到了资助,消除了他因为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业的顾虑。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19年保持在90%以上,远远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我想,成长在石大这片沃土上,你们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不会遥远!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歌,大学则是一部曲,只有奏响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才能唱出壮美的青春之歌。有人说,“我们在大学里典当了我们最宝贵的青春,而青春一旦典当,则永远无法赎回,为了让青春物超所值,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大学里的一分一秒,一草一木。” 青春不等闲,成才需早为。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自由和空间,我们要释放激情,超越自我,绽放华丽的青春,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有无穷的活力,我们的青春正当时。

  在这里,我要讲一个故事:在今年刚刚毕业的09级本科生里面,有一个同学叫郭召旭,他出生在云南的一个国家级特困县,家境十分贫困,穷的令很多同学难以想象。父亲在他15岁时去世,令家庭雪上加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200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后,在困苦中磨砺的精神使他进步很快,从一个羞涩腼腆、不善言辞的小男孩成长为品学兼优、充满热情的大学生。2011年,他发起成立了“彩云协会”, 致力于贫困山区支教。他将自己近2000元的奖助学金全部投到彩云协会,作为协会的第一笔活动资金。在郭召旭和他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渐渐地,“彩云协会”开枝散叶,目前已在青岛、北京、哈尔滨、西安、昆明、福州等地拥有10多个高校分会,吸引凝聚了470多名热心公益的大学生会员。为了维持协会的运行,在学习之余,从小过惯苦日子的郭召旭与伙伴开始“揽活儿挣钱”:刷盘子洗碗、工地扛建筑垃圾、同时做三四份家教……在校的几年间,他组织7支实践队赴云南支教,为3所学校筹建了17个班级图书角,募集到7万余元用以修建希望小学……郭召旭的事迹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传播着一名普通石大学子的青春正能量。今年,他放弃了保研和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云南,回到他小时候梦想走出去的地方。他说:“家乡需要我,好不容易培养出我这么一个大学生,感恩之情我只能用行动回报。能够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成长为自尊、自信、自强、感恩、担当、奉献的一代,是我最大的荣幸,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郭召旭的故事让我很受感动,今天给同学们讲这个例子,也包含着对同学们的几点期望:

  首先,要学会自立。自立是青春的奠基石。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放弃那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树立自立意识。要主动去适应大学环境的改变,生活上要学会自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思想上要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认清方向;学习上要学会自主,告别被动式的监督督促,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勤工俭学,积累应对挫折与困难的经验;学会参与竞争,获取不断进取的品质。在此,我特别强调还要懂得自律。学校每年都有因沉迷网络而无法完成学业的同学,也有因考试作弊而无法取得学位,甚至被勒令退学的同学,令人遗憾和痛心。青春不代表轻狂,多一些自律和自制,就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少一些失言、失手、失足,多一分珍重。

  其次,要学会自强。自强是青春的主宰者。百学志为先,大学对笃志勤奋的同学提供了通向成功的阶梯。在今年的毕业生座谈会上,我见到一位理学院的女生,被保送北大读研究生;在毕业典礼大会上,我又认识了一位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经济管理学院的女生,正巧也是被保送北大读研。我忽然发现,成功成才这些事情,与专业、与性别、与外在的任何条件都没有关系,只取决于自强的精神。勇闯万般事,年华方精彩,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不只是拥有天赋的雄鹰,也可以是毅力超群的蜗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让青春在大学里大放异彩,需要我们志存高远,自强奋进。

  第三,要学会自信。自信是青春的动力源。进入大学,我们会经历许多第一次,各种竞选、登台表演、学科竞赛等等,积极、乐观、阳光、健康的心态会让你表现出众,而这都源于自信。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卑的人选择纠缠自身劣势,自暴自弃;自信的人选择发掘自身优势,迎难而上。前者只能一事无成,后者却会功成名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06级维吾尔族学生艾白布,入学时,由于语言、文化、风俗的不同,加上学习基础薄弱,曾让他举步维艰,但他始终坚信:我不比别人差。在努力缩小与汉族同学差距的同时,他还热衷于科技创新,他的发明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并在全国“挑战杯”学术竞赛上获得了一等奖,他本人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大学生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并被免试保送我校硕士研究生。“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突破狭隘的攀比,让心变得豁达,只要有了用自信武装的青春力量,我们在大学路上就能无往而不利。

  最后,要学会自爱。自爱是青春的守护神。自爱就是要正视自己,关注自己,珍重自己,保持身心健康,塑造健全人格,收获全面发展。在专业素质相差无几的时候,身体、精力、心理、气质、人际,这些非智力因素恰恰成为一个人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大家要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要学会自我调适,维护心理健康;要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良好品德;要做到以诚待人,与人和谐相处;要懂得谦虚礼让,常怀感恩之心。希望大家通过大学的努力,将“人”字的一撇一捺写稳、写正,这会成为你们一生的财富。

  同学们,以上是在你们入学之际,我送给大家的勉励和建议。今天参加典礼的有本科生同学、研究生同学,还有留学生同学。不管同学们来自哪个国家,是什么学历层次,我想,自立、自强、自信、自爱的人生信条,对大家今后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此外,研究生同学还应该具有更高的学术境界和追求,要去除功利、远离浮躁,坚定学术目标,培养科学精神,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把学习研究作为第一追求,把创新求索作为第一乐趣,把求知和思考作为大学生活的一种常态,在实验室、图书馆和课堂上,收获学术上的进步和成功。随着学校不断推进开放办学,学校留学生的数量获得较快增长,留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学校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营造着多彩的国际文化氛围。希望留学生同学们在石大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相互包容,和睦相处,在领略中国文化魅力和体验石大传统文化的同时,把你们所带来的学习与文化理念分享给全校师生,做人类文明的传播者。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希望广大新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用勤奋和汗水描绘绚丽多彩的青春画卷,为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成为不负社会和时代期望的优秀石大人!

  同学们,青春号的汽笛已经拉响,扬起理想的风帆,荡起智慧的双桨,勇敢地启航吧!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