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5-16浏览次数:691

校长山红红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336

 

老师们、同志们:

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又开始了,今天我们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学校2012年的工作进行简要总结;二是就2013年的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三是对“加强服务地方,提升学校地位”这个问题谈些认识,就这方面的工作加以强调。

一、2012年工作简要总结

2012年是学校完成结构性调整后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一年里,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了办学结构调整的成果,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为“十二五”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便于总结,我将过去一年的工作概括为几件大事、要事和好事。

(一)三件大事

一是迎接十八大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校上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十八大召开,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也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内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内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正确理念和具体行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落实“2011计划”,积极参与协同创新。2011计划”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国家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经过一年的组织筹划,以及与石油大学(北京)的多次协调,以中国石油大学为牵头单位的“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申报材料已上报教育部,并于今年119日在北京举行了揭牌仪式。围绕中心的培育组建,学校初步进行了一系列有关人才招聘、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机制体制改革及探讨,组建了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为推动学校拓展新能源研究领域,开辟新的学科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全面启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成立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定校庆的主题、原则、定位以及筹备方案等,并隆重举行了6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发布了第一号校庆公告和校庆标志。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二)四件要事

一是全面落实“高教30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历时半年,对本科教育进行了校内校外全面调研,在此基础上,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使全校切实通过研讨提高认识,更新理念,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确立正确的教学改革方向。学校重视做好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组织了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构建了由专业培养计划、自主发展计划两大计划组成的本科培养方案,重点推进通识教育、分层分类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型教学和国际化教育等五项改革。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们还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对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力度,加大投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和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条件和培养体系趋于完善。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各类在校留学生达到500余人,其中学历生比例超过85%,已提前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有关目标

二是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为今后的人才工作明确了方向。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大增强。在新进的77名教师中有教授8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具有海(境)外经历的18人(其中8人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另外,还成功引进了2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和层次为历年最好。

标意味着各探讨留学生学生三是“211工程”三期建设通过验收,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国家在对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的验收报告中指出,学校各项目建设成果好,建设成果与建设规划预期目标相符,完成了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验收结论是:中国石油大学“211工程”三期资金使用和管理综合评分是86.8分,总体情况较好。在重点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共10个项目中,评分在90分及以上的有3个;评分在80分至90分之间的有7个。建议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特别是加强前期工作的计划性。

去年,我们还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即参加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三轮(2009-2012)学科评估。在对学校全部38个一级学科学位点进行自评的基础上,选择了24个参加评估。值得骄傲的是,我校共有5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其中石油与天然工程排名第1,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排名第2,化学工程与技术排名第10,安全科学与工程排名第7,地质学排名第8。我校处于前50%的还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这次评估结果总体不错,但是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通过参与评估使我们看清了形势,认识了自己,同时,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是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科研项目和经费大幅增长,全年到位经费突破6亿元。获批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等9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并首次获批外国青年学者基金项目1项,国家基金经费突破5000万元,比去年增长68%。科研成果奖励稳步增长,获国家级奖励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5项,其中一等奖10项。创新团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增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111创新引智基地”1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1个,1个“111创新引智基地”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三)两件好事

一是积极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加强校园绿化、人文景观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4.3万平方米;完成5项景观建设、4项文化场所建设;初步完成小黄山253亩土地租赁及景观规划设计,相信今后我们的工作学习环境会越来越好。

二是高度关注民生,切实增加职工收入。相继出台多项增加个人收入的政策,教职工增资额度有较大提高。同时提高离退休人员待遇,切实解决青年教职工生活困难。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几项工作之外,各项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学校产业稳步发展,共同为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单位的贡献,凝聚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心血和努力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全校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3年工作重点强调

201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学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着眼内涵发展,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提高质量,维护和谐稳定,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为了做好今年的工作,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做好“三个结合”: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结合起来,与开展好校庆筹备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校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一轮中层干部换届和干部聘任工作。关于本次机构设置和干部换届方案,在寒假校领导班子研讨会上已经进行了初步讨论,一会儿刘书记的讲话中还要专门强调,我就不多说了。希望同志们正确对待换届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心态,抱着对学校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第三,全面落实“2011计划”,深入推进机制改革。近日,教育部“2011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对中国石油大学申报的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初审意见。专家在对研究方向和组成构架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做好两地统筹,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与整体设计,完善实施路线与方案,细化协同机制,深入推进科研评价、人员聘用、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等方面的改革,加大培育力度,争取得到支持,推动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建设。同时要做好相关工作,如非常规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等。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我校的人事制度改革,如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完善职称评聘制度,修订职称评审条例等,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质量和研究水平。

第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好教学改革研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成果,继续强化“本科教学工程”内涵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四年一次的教学成果奖申报和争取工作,加强遴选,重点培育,强化指导,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关于研究生培养,教育部今年将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并将发布实施关于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我们要密切关注,并做好相关工作。关于留学生培养,在已有的基础上,今后一方面要扩大留学生的地区来源,提高生源质量,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管理和教学,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今年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要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由于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中石化等用人单位政策大大收紧,对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较大冲击。我们要认清形势,积极应对,着眼未来,千方百计确保我们的就业品牌。同时,相关部门还要未雨绸缪,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做好今后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研判和应对工作。

第五,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技水平。教育部近日分片开会,对“211工程”三期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征求各高校对四期建设的建议。教育部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创新“211工程”管理。对此,我们要予以关注,并根据有关要求积极准备。刚才在总结中已介绍了我校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的情况,我们要在此评估的基础上,做好今后的学科发展规划。科研方面,进一步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力争在973首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进一步规范科研管理,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规范科研行为,完善科研政策,严格科研经费使用管理,配套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广大科技人员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今年教育部将会开展科研经费专项检查,这项工作涉及面广,要相关几个部门协同做好,广大教师一定要了解、理解、配合和支持该项工作的开展。

第六,以大学章程为载体,着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章程制定工作启动以来,经过认真地部署和组织,现已基本完成章程审议审定前的起草工作。这个学期还要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讨论的基础上,提交学校党委会审定,并上报教育部核准后正式发布实施。各单位要对照章程,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切实以章程促进学校依法治校、科学管理

第七,办好60周年校庆,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一是组织好校庆庆典及系列活动。按照“弘扬传统、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主题,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好贯穿今年一年的各种校庆系列活动以及十月初的庆典大会,办好一场以我们的师生为主,反映学校传统、特色、精神面貌的精彩文艺晚会。校庆活动要坚持学术为本、师生为本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师生广泛参与、广泛受益。二是6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大对外联系与合作力度和对校庆活动的宣传力度,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第八,我再重点强调一下关于勤俭节约办学的问题。最近,中央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也刚刚下发文件,提出要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目前,我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且是负重前行,更需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建设和发展。建设节约型校园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今年又是我校的校庆年,大事也很多,要特别重视厉行节约,勤俭办事。要贯彻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规章制度;严格开支标准,控制各项经费支出;抓住关键环节,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厉行节约,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风气。

 

同志们,从近几年的学校发展来看,我们完成了办学布局调整,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我们确立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并初步构建了体系,这两年我们的发展也很有成效;我们保持并增强了石油特色,学科实力逐渐提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办学水平距离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还相差较远,我们在部属院校中的地位还不够显著,我们在山东省的影响还不够大。我们来到青岛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我们做到了吗,做好了吗?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下面,我以“加强服务地方,提升学校地位”作为主题,重点就学校加强面向山东省、青岛市和东营市服务工作,与大家交流有关认识体会,谈谈下步工作思路。

三、加强服务地方,提升学校地位

大家都清楚,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到现在,高校办学已经在极大程度上走出了计划模式。面对高度开放的外部环境,学校不能也不应该关门办学,必须更加主动地开展与外界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加强沟通促进外部对学校的了解,通过强化服务赢取外部对学校的支持,通过承担责任提高学校在社会的地位。一句话,与地方结合好,学校才能发展更好。在内坚持内涵发展、对外坚持开放发展,内涵发展与开放发展有机统一,这是学校需要坚持的最基本的发展方式。近年来,我们在内部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措施。相比较而言,我们在联系地方、服务区域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些年来国内高校特别是重点大学对这方面的工作都前所未有地重视。就拿省内来讲,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与山东省、青岛市的联系紧密程度大家都有目共睹,比较起来我们所做的就远远不够了。尤其应该反思的是,学校从2011年将办学主体转移到青岛以后,具备了青岛的区位优势,形成了以青岛为中心辐射全省的新的办学格局,应该在提高对地区的贡献度、提升学校影响和地位方面实现明显改观,我也在2011年暑期后新学期工作会上提出了相应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但是,从我们这两年的工作实效看还远远不够,不仅面向山东省,就是面向青岛市的工作局面也没有打开,这与我们开辟青岛校区的目的很不相符,与学校的定位很不相符。没有足够的作为也就没有足够的地位。目前学校在山东省、青岛市都没有达到应有的影响和地位,这方面工作的差距对学校造成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长远上对学校发展的局限更是不言而喻。因此,社会的发展和学校的提升都要求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作出规划,拿出措施。

(一)把握三点基本要求

一要关注身边。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职能,服务地方发展是高校实现这一基本职能的具体体现。诞生“威斯康星”思想并确立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威斯康星大学,其真正的社会服务就是开展面向本地区的服务。在发达国家,任何一所著名高校,其影响首先体现在对本地发展的影响,体现在服务于当地的经济。武汉大学也有一个提法叫“武汉大学首先是湖北武汉的,然后是中国的;首先是中国的,然后是世界的”。学校地处山东省,两个校区分别处于青岛市和东营市,所属省域和地域经济活跃、发展快速,保持着对高等教育的巨大需求,相应也蕴含着促进学校发展的大量机会。我校有23以上的学科专业具有通用性质,石油主干学科专业也与省内许多相关产业密切相关,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从发展资源、教学科研实践、学生就业和相关政策等,都需要利用本地区的条件、得到本地区的支持。对学校整体和长远发展来说,我们既要牢牢占据石油石化作为主战场,又必须紧密贴近区域作为立足基地。所以,避免眼下黑,关注身边,担当起服务山东省和青岛、东营市发展的责任,是学校不容推辞的办学使命,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要采取主动。学校与地区之间互有需求,需要双方互动,但互动总得需要有一方更加主动。如果我们等着对方主动,就只能滞后于地区发展,落在其他学校的后面,错失应得的机会。现在许多事情我们能做,其他学校也能做,让地区做选择,不一定就会选到我们,而且他们有时也不清楚我们是否能做。所以我们必须转变等货上门的想法,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在与地区的互动中采取主动。一方面主动加强和保持与地区的联系,做好自我推销,了解地区需求,掌握发展信息,最好能形成沟通联系的固定形式和机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主动做好服务,要充分考虑对方利益,坚持双赢、共赢,真正为地区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争取“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

三要集中优势。学校不可能是全科全能的,不可能对地区的问题大包大揽,我们与地区的融合主要应该是优势互补,所以应该首先认清自身的优势,了解对方的需求,找好双方的结合点。要转变以往一人一事的单一服务方式更加注重优势整合,把分散的优势整合为集合的优势,把局部的优势转化为整体的优势,系统解决地区的问题,增大合作力度、放大合作效应;要转变以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流动服务方式要注重保持优势接替性,始终保持学科前沿及其相关技术研究对企业生产、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源源不断地提供优势服务,不断加深合作关系;要转变“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求全服务方式,注重选好合作对象,优选对学校工作具有较强互补优势的单位或项目进行合作,善于在合作中挖掘对方的优势为我所用。

(二)注重三个面向服务

一是积极融入青岛、东营两个地区的建设。继续依托东营校区,立足原来的合作基础,一如既往地加强在东营地区的各种合作,并在目前学校新的办学布局下,加强资源整合,进行新的合作机制探索,发展与东营地区的新型合作关系,继续力所能及地为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争取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长期支持。特别要加快融入青岛市发展的进程,全面制定面向青岛市的服务规划,积极参与青岛市经济社会建设重大项目,广泛开展与青岛市相应企事业单位的接触和合作,保证学校各路工作与青岛市的对接全面铺开,促进学校与青岛市各相关方面的实质合作全面展开,实现学校办学与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融合,以实际工作加强学校在青岛市的影响,逐步争取更大支持。

二是积极贡献山东省的发展。实事求是地说,过去我们不善于在省内做文章,不重视在省内加强联系和开展深入服务,今后必须要有一个大的转变。为此,要从面上完善并切实落实原来学校制定的《贡献山东实施计划》,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关心参与山东省总体发展规划的实施,从各方面培育实施在省内有实效、有影响的重大成果;要从点上加强与省内石油石化和相关产业的合作,在山东省相关企业界建立不可替代的地位,加强与各地区的合作关系,在各地区发展中贡献力量、获得机会。通过对山东省开展广泛而有影响的服务,尽快提升在省内的地位。

三是积极参与“蓝黄”战略的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同在山东实施,青岛和东营分别作为这两大战略实施的中心城市,为我校积极参与、彰显影响、提升地位,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国海洋大学为此专门成立了“蓝色经济研究院”,“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围绕“蓝色”做文章,形成了科技、文化、教育培训的整套规划。但是很遗憾目前我们基本还是处于局外,我们必须立足现有优势,分析两大战略各自的需求,加强组织和统筹,采取有针对性、有标志性的行动,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体现我校应有的战略地位。

(三)立足两个层面做好工作

一是从学校层面。首先,从校领导做起,转变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更多地关注地区发展,更加重视、更加主动地做好与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和其他部门的联系和工作协调,根据工作需要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队伍进行与地方的工作洽谈对接,推动召开校地合作峰会、战略研讨会、联席会等,同地区之间建立可以顺畅沟通的高层协调机制;其次,加强学校服务省、市以及“蓝黄”战略的总体规划,认真组织相关调研工作,找好学校与地区发展的结合点,优化办学结构,规划一批可以产生成效与影响的服务项目,搭建一批校地共享共用的发展平台;第三,积极寻求与地区以及地区内相关单位的战略合作,强化合作共识,建立合作框架,订立相关协议,为具体合作的开展做好顶层设计和顶层准备;第四,加强对各方面工作以及重要合作事宜的统筹组织,根据需要进行内部协调、采取配套措施,帮助和推进学院、部门、系所乃至教师个人做好校地合作工作。下步的工作思路是,学校将着力做好几件事:第一个是推进山东省、青岛市对学校的共建工作,通过努力,力争使山东省在已有对我校进行共建的体制框架下,加大对学校的实质支持力度,力争使青岛市通过合适的形式参与对我校的共建;第二个是有选择地探讨与省内特别是青岛市内大企业建立全面合作机制,形成产学研合作、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的新布局;第三个是推进大学科技园在青岛市和黄岛区的共建发展,依托大学科技园在本地区建立科技成果孵化基地;第四个是明确和强化有关部门在推动与地区合作方面的职能,根据需要成立学校层面的统筹协调组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保证校地合作总体组织工作的开展。

二是从各路工作、各部门层面。首先要关注眼下、立足脚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区域发展,摸准区域发展的脉搏,找准参与地区建设的切入点,适应区域发展需求,也要在相应方面引领区域发展的方向;其次要做好与地区的对口联系,根据学科特点、工作性质、已有优势、业务关系和发展需要,各单位主动联系对口部门、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和合作关系,做到每个部门都至少可以沟通一方,每个院部都建立稳定的合作平台和实践基地;第三要加强互相配合,部门要积极为院部相关工作的开展做好服务,院部之间也要根据对外合作需要互相支持、进行必要组合,各单位要充分保持信息共享,对于地区内大型企业和综合性单位的联系,院部之间、部门之间、院部和部门之间必要时要采取联合行动,避免多头联系、零打碎敲、各自为政;第四要充分利用和落实校地间总体形成的合作意向和签订的合作协议,保证学校上下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具体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要加强面向地区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从合作培养、教育培训、学生就业等各种渠道,加大为地区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力度;第二要积极承揽本地区企业生产技术课题,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人员的合作研究,适应地区需求拓展或调整研究方向;第三要积极向地区推广转化科技成果,有条件的可以创办联办高科技企业;第四要积极寻求建立联合实验室、科研中试基地等共建共享机构,加强资源共享;第五要积极加入地区的仪器设备、图书信息等资源共享网,面向地区加强重点实验室(中心)、检测机构等技术服务平台和图书信息资源的开放;第六要积极面向地区开展各种咨询服务,主动向地区输出和贡献知识、智力和智慧。

总的来说,立足地区、服务地区,提升学校在地区的地位,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希望全校一致行动,做好服务区域这篇大文章,给学校发展再加一把力。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求我们一方面,强化石油特色优势,在中国、乃至世界增强我们的影响,达到石油学科国际一流;另一方面,要扩大地区服务面向,在服务和贡献中提升重点大学的地位,达到国内著名。

 

    同志们,办好中国石油大学,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眼下,做好2013年的工作非常重要,今年工作完成的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十二五”目标的实现。当前,高等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但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也非常严峻,催人奋进。让我们为了学校共同的事业和目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崇高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60周年校庆的到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