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5-16浏览次数:904

党委书记刘珂同志在新学期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336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新学期工作生活的大幕已经拉开了。寒假期间,不少同志为了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为了校园的安宁和学校的发展,仍然坚守岗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新学期和2013年学校工作。刚才,山校长对学校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对有关工作做出了重点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传达贯彻,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在这里,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巩固办学结构调整成果的关键一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学校的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回顾过去一年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二是认真总结创先争优、争先进位活动,推动办学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七是以深化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为重点,切实保障了学校的和谐稳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新学期和全年的工作非常重要。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我们党内,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此前,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党组在京联合召开了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更好地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从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夯实改革发展稳定组织基础等几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226日,刚刚召开的山东省高校党建工作会上也就进一步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对我们做好2013年的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上,也可以说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从外部环境看,我国正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未来1020年将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随着全球能源竞争不断加剧,国家能源战略和石油石化企业海外战略的加快实施,特别是新能源、新装备的研究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蓝黄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地方政府对高校的发展越来越关注,投入也越来越大,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校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各高校都在抢抓机遇,提前卡位,争先进位,并根据各校实际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战略发展规划,凸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力争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石油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同时,新的形势对学校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课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从内部发展来看,经过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办学目标和方向,特别是2011年暑期办学结构调整完成后,学校的发展逐步驶入了快车道。去年,我们在学科、人才、科研、基础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向着建成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说,办学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开放程度还不够高,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服务地方能力还不够强等等。就管理层面来说,从学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都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还有不同程度的差距,特别是对于调整以后“三个转变”的不适应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消除,这些都在制约着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和维护学校来之不易的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应对各种挑战,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二、解放思想,凝聚共识,锐意改革,扎实做好2013年的各项工作

201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来说,我们要始终着眼于理论武装,着力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着眼于内涵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力求学校各项工作有更大的进步;要始终着眼于改革创新,积极研究解决学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和竞争力;要始终着眼于和谐稳定,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2013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围绕推动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在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有新提高。

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新的历史定位,确定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这样大学”的重大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真正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观。

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关键是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发展作为解决学校所有问题的关键,把质量提高、内涵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主题,更加自觉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渗透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实现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总揽全局,兼顾各方,统筹谋划,综合平衡,切实掌握和运用好统筹兼顾这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办学观,特别要下大力气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共识的凝聚必须紧紧围绕过去干的事情、当前在干的事情和将来要干的事情来进行。具体到学校,就是要通过认真总结学校发展历史,抓住当前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清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校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坚定学校的办学目标来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一要进一步凝聚“三个转变”的共识,这是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着力推进的重要任务。二要进一步凝聚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的共识,把坚持这三个发展作为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三要进一步凝聚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识。四要进一步凝聚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共识。通过凝聚全校师生的共识,同心同向,埋头苦干,争先进位,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

二要围绕改革创新这个现实需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推进三个转变上有新突破。(发展战略上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办学主体上由东营校区向青岛校区转变、学校管理上由单位集中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

在去年的新学期工作会上,我曾明确提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校教职员工要继续解放思想,全力推进“三个转变”。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但是如何更加有力地推进“三个转变”,有效破解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实践告诉我们,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是推动我们事业不断发展的永恒动力。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转变和克服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尽快确立起既符合办学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又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的工作理念和措施。要进一步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以学校章程的制定为契机,系统梳理学校内部管理体系,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要继续深化资源优化整合,人才培养模式,人事、财务制度等各项改革,切实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改革和完善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政策导向和评价机制,把质量和贡献作为评价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干兴邦,实干兴校,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推进改革创新,首先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做起。作风建设是当前党的建设中的重点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提出的有关要求,在转变作风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立说立行,做出表率,要提高执行力,要监督到位,要持之以恒。在实际工作中,要勇于面对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师生向往、高兴的事。要艰苦朴素、勤俭办学,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成本意识,坚决杜绝奢侈浪费,努力把有限资金用到改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条件上。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勤政廉洁、勤俭节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始终保持清白清正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校园环境。要改进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面对网络、手机、微博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我们必须主动适应,顺势而为,趋利避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围绕提高质量这个核心,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上有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这指明了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质量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学生对学校的选择,归根到底都取决于学校培养的学生质量。所以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永恒命题,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命线。特别对于刚刚实现主校区转移的石油大学来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把一切办学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把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坚持在改革中推动优势转化,在转化中提高办学质量。上学期,学校召开了教学改革研讨会,收到了很好地效果。接下来,我们要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教育教学的理念变为完善的制度、政策,把提高质量的说法变为科学的方法、做法。

过去的一年,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特别是“2011计划”的顺利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科研经费突破6个亿、一批年富力强、学术造诣高的专家学者加盟学校、日照产学研基地顺利投产使用等等,为学校下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到,横向看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学校对国家科技创新的贡献率还有待提高、在各类高校评比体系的排名中还相对靠后,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主动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深入研究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需要,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上切实想出新办法、拿出新举措,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从而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上有新进展。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理想信念这个重点,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认真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继续深化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了解国情民情,学会做人做事,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向各行各业的英模人物,特别是向我们的优秀校友(最近中央又表彰的孙波校友)学习活动,从他们身上吸取养分、净化心灵、提升素质、完善人格、成才报国。

要按照即将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继续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以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为重点,切实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加入党组织。要大力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尤其要把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组织员联络员的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要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修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学习教育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搭建多层次、网络化的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深入地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

五要围绕中层换届和60年校庆两项重点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文化建设方面有新成效。

上半年的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具体工作安排,学校党委还要专门部署。今天我主要强调的是,中层干部在学校里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本次换届是学校办学结构调整完成后的首次换届,也是学校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加强中层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事关学校发展全局,影响大,敏感性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自2009年学校中层班子换届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层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大选拔任用、管理考核和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我校中层领导班子的结构、素质、能力和水平,与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相比,还有一些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这次换届,着眼学校事业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切实建立一支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符合学校科学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60年校庆是学校办学历程中的重要节点,是我们总结60年办学历史,弘扬60年奋斗精神,展示60年办学成就,坚定60年办学方向,团结师生,汇聚力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机遇。要坚持把校庆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总结学校60年办学历史的宝贵经验,深入挖掘、高度凝练、丰富创新学校文化的内涵实质。要以校庆为契机,按照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健全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重点,推动和促进学校各项文化建设任务的落实。要按照“学术校庆、人文校庆”的定位,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学校的文化建设。

六要围绕深化平安和谐校园建设这个重点,强化安全意识,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有关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有新局面。

去年,学校的运行总体上平稳有序。但大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要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健全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研判,掌握苗头,重点排查,早发现、早处理,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继续加大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行车安全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现实困难,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做好新学期和2013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校6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