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全校人才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侯佳发布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915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刘珂书记在全校人才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2914

 

各位老师,同志们:

这次全校人才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学校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新形势下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高度共识和坚定意志。

会上,山红红校长作了非常重要的主题报告,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分析形势,明确思路措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石工学院姚军教授、生物中心黄方教授、化工学院刘雪暖教授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李兆敏副校长对学校人才工作的有关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与分析。这次会议开得非常适时,内容非常重要,意义非常重大。只要全校教职工都来重视、关心和支持人才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为石油大学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得09年的中层领导干部暑期研讨会上,我曾代表学校党委以“吸引人,培养人,成就人”为题谈了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和体会,提出了“把低处垫高”、“让老师成功”、“全力打造人才高地”等人才工作理念,提出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并勉励大家“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能否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对我们是一种考验,是对我们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也是对我们胸怀和责任心的考验。”

几年来,特别是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类人才、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内外的高水平大学相比,我们人才队伍无论是在总体水平还是在结构能力上,都存在着很大差距,特别是领军型人才、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偏少,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不足,有竞争力的团队建设不够等问题十分突出。对此,全校上下都要有清醒地认识,我们既要充分肯定近年来人才工作尤其是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鼓舞凝聚人心,进一步坚定推进人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又要充分把握当前高校人才竞争的激烈态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不懈努力,继续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做好人才工作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发展。学校人才建设必须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基于对客观形势地深刻认识和对发展现状地清醒把握,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这一战略定位是理所当然的,而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依托和关键是人才,主体是教师。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深刻认识人才是石油大学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人才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切实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头等大事加以推进,始终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将更多的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过程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并把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作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的一个关键问题,专题调研,系统研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我们一定要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来谋划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明确落实人才发展规划的责任,切实做到思想上落实,任务上落实,政策上落实,项目上落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十二五”期间我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形成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于去年暑期顺利完成了办学结构调整的攻坚任务,学校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面临着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大机遇挑战。如果有人问,调整后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人才。能否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尽快形成人才优势,决定着学校能否拥有新一轮发展的竞争优势,决定着我们实施办学结构战略调整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三个转变”的阶段性特征来谋划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发展战略由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办学主体由东营校区向青岛校区转变,学校管理由单位集中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的现实要求,创造性地做好学校人才工作。

一个时期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科技、教育和人才“三大规划纲要”,今年,教育部又下发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0条”和“协同创新2011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对我们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对学校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一定要学好吃透这些文件精神,抓住学校人才工作与国家宏观政策对接的契合点来谋划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主动调整思路,主动寻求突破。要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和山东“蓝”、“黄”战略的实施,找准我们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聚集人才、协同创新、做出贡献。要认真研究并用足用活国家部委、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的各项人才政策,全面加强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

二、坚持以用为本,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石大人的积极性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工作以用为本。如果把一个单位比作一个生命体的话,那么单位里的每一个成员就是组成这个生命体的细胞,健康的细胞是生命体充满活力的保障,不断发展中的细胞则是生命体实现进化的关键所在。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都要高度负责地对待每一位教职工,全力营造健康发展、干事创业的综合生态环境。要把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庄严承诺,把最大限度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务实高效的服务。

事实上,我们的教职工队伍是多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每个人的工作都是石油大学改革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一大批大师名师和高层次拔尖人才,也需要更多的以教育教学为己任,认真讲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认真指导每一篇毕业论文的优秀教师,需要更多的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服务师生的管理和教辅实验技术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人有才、人人皆可成才。因此,我们要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教职工开拓发展的空间,创造发展的机会,使每个人都能成为学校的有用之才。

用好用活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人所长,避其所短。人有所长,也必有其短。合理用人,首先要克服求全责备的观念。扬长避短,则无不可用之人;求全责备,则无可用之人。所以,用好用活人才,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各位学术带头人要有容才之量。要善于扬长避短,使每个人的专长和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要倡导才尽其用,只要适合学校和单位发展需要,只要愿意和能够献智出力,做好本职工作的,都应当大胆使用。要努力让每一位石大人都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都能得到与其努力相应的发展空间,都能得到与其贡献相应的回报。

用好用活人才,还要努力做到用当其时,用当其位。人才都有其施展才华的最佳黄金期。用当其时,就必须遵循人才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紧紧抓住人才创新创造的黄金期,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努力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特别对青年人才,一定要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让他们在创造的高峰期唱主角、挑大梁,发挥最大潜能,创造最大业绩。同时,还要把握人才的基本特征,从专业互补、个性共容的最佳组合出发,推动按岗位任职要求用人,把各类人才放在最适合其任职要求、最有利于发挥作用、最能激发潜能的岗位上,努力做到人与事、人与岗、人与人的合理组合。

三、坚持高端引领,带动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高端引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高端引领就是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过程中,切实把处在国内外高端水平的人才作为重点和引擎力量,以此来带动整个人才队伍的建设。坚持高端引领,一方面是基于我校目前高层次人才匮乏制约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步伐;另一方面,只有通过高端人才的带动,才能够实现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人才建设的全面提速。实践证明,高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和水平,直接影响着一个学科、一所学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通常情况下,谁拥有顶尖人才,谁就能占领学科高地,拥有学术话语权,就能获得竞争优势。换句话说,没有高端人才,建设高水平大学就是一句空话。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大力实施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支持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学术大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特别要高度重视两院院士后备人才和“杰青”、“长江学者”以及国家教学名师的培育工作,并积极探索“人才特区”的培养模式,为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要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通过给予科研启动经费、实验室建设经费、安家费和住房补贴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特别注重人才引进的结构与层次,优先引进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平台、重点项目急需的人才。要高度重视青年拔尖人才的培育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基金”以及我校“青年教师拔尖人才攀登计划”等一系列青年人才工程,培养一大批优秀青年拔尖人才。

对高端人才,也要讲“以用为本”,就是把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放在思考问题的第一位。要坚持“以才引才”,充分发挥好高端人才的“聚才育才”作用,不断壮大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要以创新团队为载体,让高端人才在带领团队实现创新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核心、凝聚和示范作用,培植团队的科研精神,引领团队的科研方向,带动团队成员快速成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积极探索多层次参与、老中青衔接、应用型研究型并重、专兼职相结合、固定与流动编制共存的多种形式的团队建设模式,从而把各种类型、各种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特别重视现有中青年教师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素质提升、师德建设等工作,加强组织,加大投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在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到这样三条措施:待遇、感情和事业。其实,有真才实学的学者,首先考虑的是事业,是人生价值与学科志趣的实现,是创造的愉悦,是对学术精神的追求。相应的,我们对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工作也必须秉持这一方向。实际上,对于胸怀事业的人才来说,如果有了事业,则既有了较高的待遇,又有了难舍的感情。所以,对高端人才,要重在事业吸引、事业感召、事业激励。只有为高端人才搭建好奋力干事业的平台,创造出舒心干事业的环境,才能留得住、引得来、用得好。同时,对高端人才还要赋予其相应的学术权力,给予特别的包容和尊重,高端人才只有获得心灵和行动两个方面的自由与尊重,才能淋漓尽致地释放他们的才华。

还有一点要特别强调,全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高层次领军人才的作用是一般人才不可替代”的思想,在资源有限的约束下,要确保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需要,要摒弃那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落后思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在校园里形成共识。因为,只有高端人才优先发展了,整个教师队伍才能发展起来。要注重宣传高端人才的重大贡献,宣传高端人才带动团队共同成长的典型。这是当前学校人才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为人才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在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于改革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在我们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是学校改革的核心。就石油大学来说,学校发展特别是人才建设中不平衡、不协调的情况目前也比较突出,也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才能解决。在人才建设上,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对新一轮学校改革的方向也有了比较明确的思路。大的方向,就是把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动力转变到依靠人才队伍建设上来。我们要瞄准这个大方向,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动力。

几年来,我们通过自愿自主的选择岗位、阳光公开的竞聘上岗、激发活力的轮岗交流,以及实施培养引进、绩效考核、岗位津贴等措施,很好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但人才工作中,培养引进不够灵活、资源配置不够合理、考核评价不够科学、激励措施不够到位的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必须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师生关切,继续研究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新的措施。尤其要抓住机制创新这个根本,重点改革完善以公开招聘和竞争择优为导向的人才遴选机制,以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为导向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以业绩贡献和能力品行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以鼓励劳动和创新创造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进而逐步形成一整套更加符合学校实际、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人才机制。

面对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繁重任务,我们一定要克服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审时度势、积极作为,认清人事改革的关键和重点,根据学校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要认真总结学校60年办学经验,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人才发展的成功经验。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资源状况适时提出实实在在的,好操作、能管用的政策措施,要立足学校面临的特殊历史机遇,把人才队伍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行业和区域经济开发开放、与新校区建设和学校开放发展的现实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改革、大胆探索,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注重顶层设计、整体部署、稳步实施。实际工作中,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既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又要注重各项改革措施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把握好稳中求进、有效实施的原则和方法。特别要强调的是,人才工作不仅涉及学校发展全局,更涉及广大教职工的自身发展,事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工作的进度与教职工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求真务实,稳步推进。只有推进改革创新,坚持稳中求进,才能不断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注入活力和动力。

五、坚持统筹兼顾,促进人才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对学校人才工作来说,用好这一科学方法,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这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就是充分发挥我们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党管人才,就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改革、管统筹。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重点做好统筹规划、整合力量、推进改革、优化环境的工作。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统筹协调好全校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的人才工作合力。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战略谋划、健全协调机制,着力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术委员会要注重发挥在人才规划、人才评价、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策研究,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人才政策,发挥好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与人才工作有直接联系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努力解决好人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各教学院部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学院的核心工作,切实做到谋划学院发展时要考虑人才保证,制定工作计划时要考虑人才需求,研究有关政策时要考虑人才导向,部署安排任务时要考虑人才措施,全面落实人才建设的各项任务。

在现实工作中,要特别注重统筹协调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全校教职工的作用。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在大力建设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同时,大力加强包括党务、行政、教学、科研、后勤、产业等在内的各类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和国际交流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国际视野,管理服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高素质管理人才队伍。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的聘用考核及培养培训制度,严格选聘上岗,加强培养锻炼,关注发展进步,努力建设一支热爱学生工作、具有现代育人意识、善于实施素质教育、善于服务学生发展的高素质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要加大对工程技术、实验技能、图书网络、后勤保障和运营服务等教学科研服务人才的培养开发力度,加快建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服务人才队伍。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除了上述提到过的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高端引领与整体提高的关系,专技人才与其他队伍的关系外,还要着力统筹和平衡好具有内在关联性的几个关系。要统筹协调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关系,引进是必须的,但只能和必然是有重点的,一定要引培并举,发挥人才的共生效应;要统筹协调好人才发展与学科发展的关系,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特点,实施相应的人才政策,协同推进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要统筹协调好硬环境建设与软环境建设的关系,既要回应人才现实的物质需求,又要注重制度构建和大学文化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的校园环境;要统筹协调好能力提升与道德建设的关系,坚持立德树人、德才兼备的导向,促进业务能力素质与职业道德素养同步提升;要统筹协调好长远规划与眼前急需的关系,既要根据现阶段的特点和急需,对近期人才需求做出合理的安排,又要视野宽广,从战略高度对未来人才需求进行预测分析和长远规划。

老师们、同志们,和谐稳定、团结干事、争先进位的学校发展局面为我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教职工会议等形式认真传达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思考、领会会议提出的有关要求和具体任务,绝不等待观望,认真抓好落实。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学校人才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