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珂书记在党委中心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的发言提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11-07浏览次数:510

刘珂书记在党委中心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会上的发言提纲

20111025日)

 

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主要议题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引起了党内外人士、海内外媒体地广泛关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必将对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会对学校的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指导推进作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体会最深的有以下三点:

一是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催人奋进。全会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种提法表明了我们党是一个成熟的执政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90年来,不断地以思想文化觉醒和觉悟来把握前进的方向,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力量,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全会的召开,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确立和强化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责任担当,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总的感觉,六中全会是一个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全会,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从历史和时代的战略高度,对建设文化强国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二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概念的提出引人深思。全会提出把“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这两个概念的提出非常到位,也很有高度。长期以来,怎样振兴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始终是有识之士在探索的问题。直至新文化运动兴起之后,特别是十月革命之后,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自此,中国的文化建设才有了光明的前途。我们党成立后,始终重视先进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次全会也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六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文化建设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标志着文化建设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化自信的概念提的也很好,这是针对对我们的文化不自信或不怎么自信提出来的,这个问题的认识和解决程度直接影响我们的文化建设,影响民族的振兴事业。这次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的文化自信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对我们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很重要,很有意义。

三是全会开的很适时,很有指导性。从国际的情况看,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正面临着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增强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为迫切。从国内的情况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这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小康社会的目标既包括经济目标,也包括文化目标。缺吃少穿不是社会主义,缺德失信也不是社会主义。因此,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全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所以说,六中全会开的很适时,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有指导意义。从学校的情况来看,办学结构调整后,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学校的发展仍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对文化传承创新的要求非常迫切,特别需要通过大学文化建设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开放办学,促进校园和谐,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因此,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我们有着非常重要、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怎样组织好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怎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怎样把有关要求内化为工作理念、转化为具体措施,变成我们的自觉行动。六中全会的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就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注重把握全会的基本精神,着力学习宣传文化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机遇挑战,学习宣传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学习宣传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现实依据和基本要求,学习宣传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要突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主线,突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突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这一基本要求。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握精神实质,明确责任任务,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将根据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做出专门安排。这里,我就如何用全会精神指导实际、推动工作,搞好学校的文化建设再谈点认识。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也是和谐校园的基石。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学术传统,文化精神和基本理念,反映着历届师生对学校的认知、价值追求和实践探索,是凝聚师生力量的精神纽带。一般来说,大学文化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我们要结合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这几个方面的内涵、内在的联系从整体上把握好、处理好。我的理解,精神文化是核心,制度文化是基础,行为文化是标识,环境文化是依托。实际工作中,在精神文化层面,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传承弘扬学校的办学观念、价值追求和石大精神。在制度文化层面,我们要以现代大学制度为重点,创新和完善适合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的各项规章制度。在行为文化层面,我们要以文化自觉和自信为导向,把理想追求、办学理念、有关制度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在环境文化层面,要以校园绿化美化、文化设施和人文景观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好环境育人的功能。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搞好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紧迫感,又要从容稳妥,既要善于积累,又要勇于创新,更要理清需要重点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更加关注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的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文化自觉说的是我们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以及对文化地位作用、发展规律和责任使命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文化自信指的是我们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发展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坚持以丰富广大师生文化需求为目标,坚持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使命,切实提高文化自觉,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研究和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要更加关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办学质量中如何增强文化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的问题,形成与学校办学目标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以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办学质量。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是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在增强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上狠下功夫,在推动“学术高地”建设的同时,也要推动“文化高地”的建设,为提升办学质量,推动学校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要更加关注办学结构调整,特别是新校区建设中的文化坚守问题,最大限度的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好石大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血脉,是一所大学的精神记忆和精神家园,体现了这所大学的认同感、归属感,反映着这所大学的生命力、凝聚力。因此说,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是学校赖以生存的基础和继续发展的前提。把中华民族和石油大学的优秀文化传统在我们的手中继续传承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四要更加关注多元、多样、多变的精神需求中的文化引领问题,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动权。大学文化具有整合资源、凝聚意志、形成共识、提振精神的力量。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不断提高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把握文化建设发展的规律,包容多样性,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动权,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五要更加关注学校文化建设实践中的创新问题,创造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在激烈的竞争中,学校如何更好地发展,文化创新是个核心的问题。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一所大学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竞争发展的不竭动力。即使是优秀的文化传统也需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和提升。只有永远保持创新的精神,营造宽松和谐、激励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才能谱写出学校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新的篇章。

六要更加关注新形势下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问题,努力使其成为传播校园主流文化的新阵地,服务学术的新平台,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新空间。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能否用好、管好网络,事关重大,影响全局。网络文化建设要旗帜鲜明。我们一定要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导权。我们要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充实队伍等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建好网络、管好网络、用好网络,更好的满足学校和师生发展的需要。

七要更加关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问题,为满足师生需求、建设和谐校园、创建高水平大学提供文化支撑。群众性文化建设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也是我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效载体。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在精品和特色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感染力、生命力。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和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

总之,我们要看到文化的力量。文化要通过硬件、软件和师生文化活动来体现核心价值。一定的文化内容要有一定的保障形式。高水平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基础文化设施。确立了这样的理念,我们在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上就会有大的提升,在学校文化建设的投入和工作推动上就会有大的力度,在文化育人的事业上就会有大的作为、大的贡献。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扎实实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学校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