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红校长在庆祝201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的讲话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680


坚守大学之道  推进内涵发展


——山红红校长在庆祝2011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的讲话(摘要)


    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隆重表彰学校2009-201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此来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工作的离退休老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刚刚加入中国石油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每年的教师节都有不同的主题和意义,今年的教师节对于我校而言,尤为特殊。这是我校在顺利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进入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下召开的,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我相信,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在顺利完成办学结构调整之际,学校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这一重要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实现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如何主动适应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要求,确保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如何遵循教育规律,坚守大学之道。刘珂书记在2009年学校新任中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做到“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这从一个特殊的视角给我们以启示,这也是学校应该坚持和传承的价值追求。近日,学校下发文件,启动了“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师德建设主题活动,其根本的目的就是将这一价值追求内化为师生的道德准则和自觉行为,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对此,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1.关爱学生

一个学校的希望和未来寄予我们的学生。作为培养有志青年、国家栋梁的高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再多都不为过。关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今后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深下功夫。

首先要将“全员育人”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即全方位育人,在实际当中这种意识还不够强,行动还不到位。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不仅仅是辅导员的事,更是广大教师的职责,也是管理干部的义务。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承知识、教授知识,引导学生去追求真理、探索科学,还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气质修养教化、感染每一名学生,做学生的精神培育者。今后,对于教师职称的评审,将加入对学生工作经历的要求,目的就是让大家明白,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作为管理人员,要满怀对学生的仁爱之心,从育人的角度制定政策,要热心细致地帮助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教辅人员,要从诸多细节、细微之处考虑学生的诉求,要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周到、细致的服务。

二是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未来表现、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成败得失、关系到社会的未来发展。因此,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对于教师而言,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严谨治学、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追踪学术前沿,增强课堂教学的新颖性、创新性和前沿性,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摒弃以往填鸭式教学,在注重启发式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向研究式教学模式转变,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科研中去,培育学生的探索精神。教辅岗位上的老师和干部要全力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补充和加强,跟踪教学的各个环节,保证教学过程的顺利实施和教学目标的实现。管理人员要做好资源的统筹和调配,一切工作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做好政策和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要学会欣赏、理解和鼓励学生。要重视两个观念的转变,一是要从教育者和管理者转变为一个引导者和服务者,二是要从管理、教育学生转变为欣赏学生、鼓励学生、挖掘学生。要一切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践行。要学会在欣赏、鼓励、服务中促进学生的成长。要相信人人本是才,人人能成才。

四是要让学生身心愉悦地学习成长。对学生,要保持足够的尊重,使其感受到在这里学习、生活充满着愉悦感和幸福感,让其感受到在这里学习研究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压力和困苦。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一切创造力,要认真的关注、倾听、欣赏学生每一次智慧火花的闪现,要鼓励、帮助他们去探索、研究他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使他们在探求事物本质的过程中,享受被尊重的过程,享受探求事物真相的快乐,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展现他们的尊严和能力。相关部门要把学生所受到的课程教育满意程度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全校要努力让学生得到一份只有在中国石油大学才能得到的教育。请大家记住,培养学生也是一种创造。

2.尊重学者

高校教师具有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品格、睿智的思维,代表的是知识权威和真理精神。对于教师和学者必须保持足够的尊重,这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的尊重,更是对知识和真理的敬畏。尊重学者,不仅要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上给予最大程度的服务和保障,更应该给予学者足够的话语权,为其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一是提升教师话语权,树立学术权威。国内高校普遍存在学术权力不够强的状况,今后学校将更加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话语权,使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学术机构在学校的重大学术问题上发挥决策作用,树立学者的学术权威还将逐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咨询会以及有关信访与质询制度,确保教师、学者的声音能第一时间传到学校,不断强化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和人格感染力。

二是做好教师服务工程,使教师能够潜心治学。做好教师服务工作,首先要转变观念,真正树立服务本位意识,一要服务教学科研,做好教学科研保障工作,确保教学科研的顺利实施;二要关心教师的成长、生活和健康,做好教师的生活服务工作,使教师能够潜心治学、安心工作。山东大学所开展“一把椅子”工程,要求教职工树立服务教师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要大力倡导尊重学者之风,全力做好教师服务工作,切实将尊重学者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学校办学资源的调配,要优先保证教师的工作需要;要积极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解决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尽力减少教师的后顾之忧;要为教师的学术活动建立优质的服务团队,务必保证教师服务工程落到实处。

3.崇尚学术

从本质上讲,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它的精髓和灵魂是独立、自由、民主、质疑和批判精神。在这里要是没有了对学术、对真理的敬畏之心,没有了崇尚学术的良好生态,谈坚守大学之道只能是一种奢望。要想使大学真正成为追求真理、探索真知的地方,崇尚学术必然要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精神。作为教师,崇尚学术就是要静下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经受住各种诱惑;要以追求真理、发展学术、创造并传承文化为己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遵循科学规律,对科学真理、学术成果,真实不欺、客观公正、恪守治学之德;还应积极创造知识,交流分享知识,能够独立思考、批判创新,守护、传承我们的核心价值,平等、开放地进行文化、知识的交流。作为学生,崇尚学术就是要具有对真理的坚定信仰和对知识的执着追求,时刻保持对知识和真理的敬畏之心,勇于探索,勤于思考;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在不断探索中激发自己的兴趣,使兴趣成为自己探求事物本源的主要动力。作为管理和教辅人员,崇尚学术就是要不断研究高等教育规律,努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探求更好的方式方法来服务和保障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二是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学术生态环境作为大学存在发展的土壤,是至关重要的。先进的设备可以买,先进的理念可以学,先进的制度可以借鉴,但良好的学术生态需要长期的培育和养成。今后,学校将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学习能力,提升教师的个人修养和自律精神,不断增强教师的团队精神,强化协同创新能力,力争通过政策引导、机制激励、自我提升等措施和途径,营造和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今年,胡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和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都分别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大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事业,勇于探索。今天,在各位新教师即将走上教学、科研岗位之际,我也以一位从事教学科研近30年的老教师的身份,送给各位以及青年教师三个字,那就是“爱”、“严”、“恒”。

一是“爱”。爱学生是好教师的共同标志,也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未来,是学术生命的延续。老师热爱学生,学生追随老师,这是超越时空的人间最美好的一种关系;好教师还应该爱岗敬业,钟爱教师这一职业,珍爱教师的光荣称号,努力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好教师还要爱学校,关心学校的发展,支持学校的发展,参与学校的发展,促进学校的发展。这也是每一位教师的共同责任。只有怀着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心关爱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才能干好教育事业,才能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二是“严”。一所好的大学需要严师。“正人先正己”,教师首先要严于律己,才能为人师表。“身正为范”,好教师严格要求自己,能够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学高为师”,做一个好的教师,还要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创造知识、传承知识、恪守学术道德,以高尚的学术道德和学术成就感染、影响学生;做一个好教师,还要严格要求、从严执教,对学生的学业要从严、从高要求,不得徇私情、顾面子。从严执教,才能严师出高徒,必须贯彻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这也是教师责任心的体现。我们学校正是因为在历史上有众多的严师倡导和身体力行,才形成了中国石油大学今天优良的学风校风,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

三是“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来不得急功近利。在教育教学中,一个“恒”字最是考验人。育人需要“恒”,“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育学生特别是开展思想心理教育,一定要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心。在学生面前来不得半点急躁,要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持之以恒的从事教育工作;做学问、做科研也需要“恒”。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大家都想尽快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出成绩,证明自己,这种心情能够理解。但是,还应该保持足够的恒心和耐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踏实从事科学研究。许多优秀教师都是终其一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体现着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境界。青年教师要向这些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大学不应该只是钢筋和水泥中的绿地,更应该是我们共同守护的学术沃土和精神家园。让我们携手共进,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学校发展中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我们全部的青春和热血来守望石大的蓝天,坚守住大学之道。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愉快!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