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代的引领者——山红红在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校办综合科发布时间:2015-07-06浏览次数:567

亲爱的2015届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又一批学子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经过多年的耕耘和付出,你们终于迎来了美好的收获时刻。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几年前,你们满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山海相伴的美丽校园。过两天,你们就要依依惜别,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近日,一部名叫《石光漫步》的视频短片在网络上和校园里流传,3名大学生,历时8个月,拍摄2万多张照片,用光影绘画记录了你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校的这几年,你们刻苦钻研,潜心学习,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里,留下了你们勤奋的身影;你们珍惜时光,全面成长,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里,记录了你们精彩的青春。你们给石大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你们中有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杂志以封面论文发表的陶叶晗,有在“挑战杯”全国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迈优医疗”“中创易泰”创新团队,有“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之星”获得者葛涛,有支教遭遇地震成功组织小学生安全撤离的“梦泉”实践队……。你们每个人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把入学时的梦想变成了今天的现实,绘就了多姿多彩的青春画卷。你们的出色表现,增添了石大的荣耀,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学们,你们在校这几年,正值学校“十二五”发展时期,你们见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学校承载着六十周年华诞的光辉,实现新甲子征程的良好开局;见证了我们所处的西海岸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学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见证了校园环境不断改善,我们又多了一个绿色生态的小黄山;见证了在“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的就业寒冬,学校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实现了充分并且高质量的就业……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保证同学们成长发展,但是还没能完全满足同学们的需要,与同学们的期许还有差距。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始终对学校给予理解、支持和爱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一贯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

  同学们,看到今天的你们,不由地想起1982年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我们那一批大学生。那时我们国家刚刚拉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幕,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在校期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吸收知识。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对理想的坚守远远高于对物质的追求。毕业之际,我们怀揣“以天下为己任”和“天将降大任”的抱负和期待,听从祖国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祖国建设第一线。那时候,我们深切感受到,国运、家运与个人的命运真实地融为一体,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为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今天,你们也面临着时代的机遇。我们都知道,国家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学们,你们现在大都20来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你们都是亲历者,尤其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更要靠你们去完成,这一神圣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你们这一代青年的肩上。

  同学们,大时代需要青年有大作为。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今天我想与你们交流的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同学们应该怎样适应这个时代,融入这个时代,引领这个时代?

  ——这是一个倍加崇尚创新创业的时代。

  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一特征不断得到强化。改革开放初期,产业亟待振兴,国家急需人才。要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迫切需要青年人敢为人先,自力更生,作为那个时代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艰苦创业成为我们人生意义的注脚。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在创新领域却仍然处于追赶者的地位。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新常态,亟需依靠创新创业转换发展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正在迎来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业源泉充分涌流的最好时期,这为你们成就自我、实现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多元的发展机会。

  同学们,不管你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要想有所成就,都不能因循守旧、满足现状,必须要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要不断加强学习,培养创新思维,在认识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敢于担当。今天,创业也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实现梦想的机会,但创业不等于简单地注册公司投身商界。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应该追求以创新为内核的创业,只有以创新为支撑的创业才是最有潜力的,才是可持续的。在校期间,你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训练和实践,走出校门,希望你们勇做创客,不做看客,在创新创业时代开辟出属于你们的新天地。

  ——这是一个倍加崇尚法治为尊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指引下,社会各领域的建设都在向着法治化方向不断推进,市场有规范,社会讲规则,各行各业依规矩办事、按规则行事的法治氛围日益强化。那些认为拼能力不如拼背景、靠本事不如靠关系、信法律不如信权力,无视规则的不良行径,正在失去土壤和市场。在崇尚法治的时代,尊法、畏法、讲法、守法是立身立业之本,人脉的建立要靠诚实守信,靠品格修养,靠人格魅力,总之要靠正能量。受未来发展所青睐的,必然是正直诚信、甘于奉献、勤恳努力的人。

  今年,我校又有3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们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生活如何单调,环境怎样险恶,始终秉承石大人的优良传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用行动赢得社会尊重,用贡献证明自身价值。包括我们今天请回来的许斌校友。同学们,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来不会取决于道德的看客,而是取决于择善而从的行动者。历代石大人用不懈奋斗向我们证明,一切成功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把破坏规则当作成功捷径的错误思想,必将成为事业发展和个人幸福的绊脚石,“按规矩办事,凭本事吃饭”才是年轻人应有的价值追求。

  ——这是一个倍加崇尚文化自信的时代。

  同学们所处的时代,每天都在发生着细微但深刻的变化,新旧、中西价值观不断碰撞,价值标准与价值取向日趋多样化。时代的快速变革,将给你们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机遇。尽管变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惟一不变的特征,但总有一些根植于我们内心的共同追求不会变,这就是历经五千年积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所涵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文化弘扬的时代,同学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既要不耻效人,更要不轻舍己,做有文化根基、又有世界眼光的新青年。

  同样,每一所大学在其长期办学过程中,也会形成独特的大学文化和精神。我校建校六十多年来,从风华正茂的北京石油学院,到历经风雨的华东石油学院,到快速发展的石油大学,再到展翅腾飞的中国石油大学,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但石大人“以国家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的胸怀,“惟真惟实”的品质与追求,没有变也不会变。这些专属于石大人的“精神基因”,同样需要我们在变革时代共同坚守。

  ——这是一个倍加崇尚素质致胜的时代。

  同学们即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这所更大的学校。面对未来发展,你们可能更加关心,在事业征途和人生攀登中,如何才能走得更远,攀得更高?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研究提出,一个人的成功,智力因素占20%,非智力因素占80%。心理学家韦克斯勒验证了这一点,他对4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发现,学生时期他们的智力因素并不突出,绝大多数仅是中等或中等偏上,他们的成长和成就主要取决于后天的非智力因素,包括意志品质、道德修养,克服困难的能力以及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心理素质。

  这是一个素质致胜的时代,仅凭智力上的高分,并不足以保证让你脱颖而出,综合素质将是个人未来成长的重要因素。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为重要。人生成就的大小往往并非取决于学历的高低,而是决定于个人素质。希望同学们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中,磨砺顽强意志,砥砺坚韧品格,以阳光积极的状态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与挫折,以豁达乐观的心态衡量工作中的成败与得失,培养包容心态和坚毅品格,让成功之路更加顺畅通达。

  同学们,每个人成长的轨迹总是与所处的时代背景深深契合,只有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事业与人生才会有最为广阔的舞台。有这样一个数据,恢复高考以来,全国高校培养的两百多名院士中,77级、78级大学生所占比例超过半数。30多年后的今天,无论是在政界、学界还是商界,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大多成了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我也是从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一名幸运儿。毫无疑问,这是时代的造就,是一个群体融入时代、推动时代、与时代同行的真实轨迹。今天,你们就要成为又一个伟大时代的主角,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你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希望同学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优异成绩跑好时代的“接力赛”,做时代的引领者。

  同学们,你们载着对未来的憧憬、载着母校的嘱托即将出发,挥别熟悉的校园,奔向广阔的天地。在使命传承、责任接力、创新引领的道路上,母校永远与你们同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