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石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者:校办综合科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361

    

点击查看原图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10月22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教育部专家组在连日来认真审核相关资料和开展紧张有序现场考察工作的基础上向学校反馈评估意见。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党委书记刘珂、校长山红红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学院部负责人以及主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安排,10月19~2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专家组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有关要求,采取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走访等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考察。期间,专家组走访职能部门38次,走访教学院部和有关教学单位32次,走访包括图书馆、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和餐厅等在内的校内其他单位33次,走访校外学生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3处;举行座谈会4次,深度访谈78人,随机访谈学生近100名;听课48节;抽查6070份学生试卷,调阅1026份毕业设计(论文)。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陈以一充分肯定学校在60多年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长期坚持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和核心地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办学目标与定位,发展规划明确、思路清晰,已成为国家不可或缺的人才培养基地。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确立了适应国家需求,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符合自身特点,兼顾当前条件和长远发展的办学目标;二是提出并落实了以“三型、三化、三性”为核心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与学校的发展目标相互契合,有效推动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地生根;三是长期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在发展建设中突出了对教室、教学实验室、学生活动场所等教学基本设施的优先保证,学校自行研制的实验设备和虚拟仿真实验不仅惠及本校学生还辐射到石油石化行业和其他高校;四是教师授课认真、教学娴熟、爱岗敬业,教学工作参与度高;五是学生整体风貌好、精神状态饱满、课堂秩序井然,对于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具有较高的积极性,毕业生服务国家、服务行业、面向工程、面向基层择业创业事迹突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六是搭建了系统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采取了科学合理的质量监控手段,学校质量保障工作总体上分工明晰、任务明确、组织有力、落实有效,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有序,以评促建成效显著。

  陈以一同时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聚共识、细化内涵、实化举措,增进全校教职员工对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的认同和理解;二是进一步强化教师发展和服务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充分考虑学院、学科之间的差异性;三是加强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过程监控和指导,在教学育人过程中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指导与服务。

  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逐一发言,围绕学科协调发展、教师队伍结构与水平改善、教学资源建设与整合、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性教学的落实、人才培养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开放、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质量标准的完善、教学督导与质量监控运行机制、教学投入激励机制、学校特色项目建设等方面反馈个人意见和建议。

  山红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专家组开展的现场考察工作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体检,专家的意见反馈高屋建瓴、实事求是,对学校工作具有高度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对于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学校会充分吸收,作为改进相关工作的指导;对专家反馈的问题,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整改,把专家意见转化成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成果,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评促建的成效落实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山红红表示,下一步学校将重点抓实五个方面的工作以推进后续整改建设:一是抓实专家意见的消化吸收工作,二是抓实整改方案的制定,三是抓实思想理念的更新,四是抓实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五是抓实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学校有决心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好,也有信心通过问题的整改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把学校办得更好。

  吴岩在讲话中对教育部专家组忘我的工作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水平的工作质量表示感谢,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发展历史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发展优势和特色以及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本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准备充分、工作扎实,学校的实习、实训、“互联网+”教室建设等方面的成绩突出,顺应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抓住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脉搏。吴岩还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建议。他认为,必须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学校才能走得对;必须要有先进的质量标准,学校才能走得好;必须要有先进的文化,学校才能走得长。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后续的整改工作中,能够从理念、标准和文化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根据工作计划,专家组将在近期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交对我校审核评估的综合意见,学校将据此推进进一步的整改建设工作,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和以评促管。(新闻中心 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