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工作会为“十三五”发展谋划良好开局

发布者:校办综合科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393

    3月3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党委书记刘珂发表题为“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面对‘十三五’的机遇挑战,我们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校长山红红对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工作进行总结,对2016年工作和“十三五”改革发展进行谋划部署。会议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年度考核,对学校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刘珂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抓住用好这一难得的机遇期,对加快推进石油学科国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学校发展开辟了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布局为学校发展明确了新路径;创新驱动、人才强国和网络强国“三大战略”的实施为学校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两个一流”建设为学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带一路”拓展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刘珂强调,要统筹谋划,聚焦“十三五”战略重点:一是打造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学科,要有“建成一流”的坚定信念,要有顺势而为的自觉担当,要有协同作战的思维。打造一流学科,必须服务国家战略,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坚持国际标准,要融入世界办大学;必须体现学校特色,要立足优势办大学。二是汇聚优秀人才。汇聚优秀人才,思想观念是先导,青年教师是重点,领军人才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三是建设智慧校园。建设智慧校园,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就是顶层设计、分步实施;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就是要信息集成、高效安全;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就是整体联动,互通协作;要有一个好的氛围,就是同心协力、共享共建。

  刘珂强调,要强化六大导向,奋发有为续航“十三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关键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放办学为支撑,以学校章程为遵循,以党的建设为保证。2016年学校工作总的要求是“稳中有进、稳中快进”,全力以赴谋划“十三五”开局,齐心协力抓关键任务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必须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敢于担当,扎实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山红红对学校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进行总结:2015年学校各类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都有新的提升,学科、人才建设取得新成效,科研创新能力有新提升,国际化办学迈出新步伐,办学条件有新改善。“十二五”期间,学校紧紧围绕办学目标,以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各项改革和建设取得新成绩:顺利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学科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人才队伍实现新增长,科学研究再上新水平,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山红红将“十二五”学校发展及规划执行完成情况与“十二五”规划目标进行对比,并与部分高校发展核心指标进行对比,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需要学校全力以赴去解决的突出问题。

  山红红强调,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谋划推进“十三五”改革发展。一是深刻认识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双一流”建设,是行业特色高校的重大机遇,将学校办学目标与国家战略紧紧融合在一起,但同时学校也面临着综合实力不够强、学科优势不够突出、没有了身份保护、竞争对手变多等挑战。二是明确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思路是:以特色创一流,以合力强优势,以改革作保证。三是制定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优化总体布局,构建学科建设金字塔;抓住主要环节,全力做好申报准备,可以概括为“三选三定”,即“选方向、选队伍、选支撑,定目标、定标准、定责任”。四是大力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人才保证:抓住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两个重点,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深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改革。

  山红红指出,2016年,要扎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扎实推进综合改革,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做好参加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抓好章程“落地”工作,完善资源配置与管理,推进图书馆(二期)项目建设,推进校办企业体制改革。

  校领导、校长助理、老领导,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管理部门和直属教学科研单位副职及其他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