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责任与青年担当——山红红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孙雅晴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614

亲爱的2016级全体新同学:你们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欢迎你们成为石大的新成员。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近7000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同时,向辛勤培养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其中一乐。这几天,在校园里看到你们年轻、充满朝气的面孔,我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快乐。虽然还来不及对你们有更多的了解,但我知道,你们中的4752名本科生,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100余所中学,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你们中的1962名研究生,本科阶段就读于270余所不同的院校;你们中的270名留学生,来自世界6大洲的59个国家,最远的来自委内瑞拉,距离学校1万5千多公里。

  你们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在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共同选择了石大。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石大人!也许你们选择石大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应该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因为中国石油大学有着令你们为之自豪的独特气质。

  石大的气质,体现在她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学校自成立起就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和国家的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石油工业基础非常薄弱,1949年全国石油产量只有12万吨,石油教育近乎空白。毛泽东同志指出,要进行建设,石油是不可缺少的,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承载着振兴祖国石油工业的使命,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主体的北京石油学院,于1953年组建成立,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从此诞生,开启了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光荣逐梦之旅。60多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初心,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石油工业,服务地方发展,成为对国家石油能源具有战略意义的、不可替代的高校。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能源结构也在进行调整,但油气资源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国家对石油科研和人才的战略需求也没有变,学校也会一直站在石油能源这个战略高地上,承担起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尤其是非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开发的战略使命。

  石大的气质,体现在她艰苦奋斗、创新图强的精神品格。有的同学参观了校史陈列馆,了解了学校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不管是在北京西北郊的九间房,还是在黄河入海口曾经的不毛之地,再苦再难石大人也从来没有畏惧。从建校7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成为享誉京城的八大学院之一;到后来在满眼荒芜的盐碱滩上建起现代化大学城,跻身“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先后更名为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再到今天,在青岛西海岸这个国家级新区,踏上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石大历经四次建校、三次更名,在代代积淀和传承中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及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品格,这是学校的根基和灵魂。作为最年轻的石大人,你们要坚守并传承这些精神品格,不断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石大的气质,体现在她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价值追求。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关爱学生作为价值追求,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实现梦想提供丰沃的土壤。学校有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特区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你们提供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每年举办科技节、博萃节、文化艺术节,以及专门为女大学生设立的思美节等文体活动,承办或举办全省、全国和国际性学科和科技竞赛,为你们培养综合素质提供更大支持。学校每年发放各类学生奖助学金超过1亿元,研究生奖学金实现全覆盖,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自1995年大学毕业实行双选以来,我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22年超过90%,就业去向不只在石油石化行业,而是遍布各行各业、世界各地。可以说,石大,就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人生奋斗征程的新起点,入校前的憧憬、激动与好奇都将慢慢褪去,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是你们需要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作为校长,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给大家讲述几个特殊时代大学生群体的成长选择。

  首先是六十多年前,学校刚刚建校时的大学生,他们深知肩负着振兴祖国石油工业的使命,立志把中国贫油的帽子扔进太平洋。在校期间他们争分夺秒地学习,毕业后穷尽一生执着于当初的理想,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再就是三十多年前,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那时候我国刚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他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毕业后义无反顾地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如今,这一代人大多已经成为我国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

  还有就是十几年前,世纪之交的大学生。面对知识经济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的时代背景,他们主动顺应新世纪全球化和信息化这两个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国际视野和知识创新,并用其所学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贡献才智。

  跟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你们处在一个更加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几年后你们迈出校门,幸逢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现实。你们毕业之后三十年最重要的人生奋斗历程,也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伟大进程。也可以说,第二个百年目标实际上要靠你们这代人来实现,你们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梦之队”,这是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也是你们应有的担当。

  同学们,大学是奠定人生基础的关键阶段,选择什么样的目标追求,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对即将开始的人生新阶段,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思考和认识,也是对你们的希望。

  首先,希望你们秉持家国情怀。史书万卷不外乎“家国”二字,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为浑厚的情怀,也是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共同的追求。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情怀涵养了知识分子平治天下、匡世安邦的爱国情操。家国情怀也是石大人最显著的品质。这种情怀体现在上个世纪一场场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中,石大师生头顶青天、脚踏荒原,不畏艰险、战天斗地;体现在祖国西部大开发战略面前,石大学子坚守在茫茫戈壁,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体现在石大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唯一志愿,祖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的铮铮誓言里,以及处处唱响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旋律中。

  今天,虽然你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了,但不管哪个时代,青年人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一如既往,从未改变,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仍然是优秀青年成长的共同特征。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就像国学大师季羡林说的,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总是渺小的。希望同学们秉持石大人“以国家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的家国情怀,少一些苟且,多一些诗和远方,做一名胸怀祖国、心系苍生的大学生。

  其次,希望你们不断追求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面对激烈竞争,惟有创新者胜,惟有创新者强。青年是创新的黄金时期,历史上许多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都出自青年,大多诺贝尔奖研究成果也是在青年时代完成的。所以说,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在同学们身上。石大历来就有很好的创新基础和创新氛围,学生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我校化工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及导师团队的研究成果,被本领域SCI一区TOP期刊发表;大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荣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中,我校学生均斩获赛事最高奖项……他们是石大学生勇于创新的一个缩影,也是你们要超越的目标。

  同学们,现在是创新的最好时代。今年5月召开的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创新盛会,发出了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又一个“科学的春天”由此开启。“十三五”期间,学校也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你们将有更多机会和平台进行创新实践。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学术新高峰。特别是研究生,要用好导师和课题组的条件和平台,潜心研究,取得有价值的创新成果。同时也要提醒大家,从事科学研究要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踏踏实实做学问。期待你们在科技创新的春天里大有作为!

  第三,希望你们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你们要学会独立学习、独立生活,更重要的是独立思考。尤其是你们生活在开放互通的网络时代,层出不穷的电子产品和应用软件改变了你们的生活方式。中国社科院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平均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达到5小时17分钟,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网随人走”、“机不离手”成为你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你们习惯了随时随地的刷屏和点赞,习惯了“一目十行”的“秒读”然后一键转发,习惯了依赖网络沟通却对现实中的人际交流变得懈怠。

  移动互联网带给你们便捷的同时,也更需要你们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面对网络上真伪难辨的海量信息,如果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就很容易被错误信息裹挟、误导,在盲从盲信中丧失独立的判断。在越来越多人成为“低头族”、“手机控”,保持独立思考都变得尤为珍贵的今天,希望同学们不要整天盯着手机、泡在网上、宅在宿舍,要多抬起头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重拾面对面沟通的乐趣,在沟通交流中提升思辨能力;希望同学们重拾读书的兴趣,除了那些能让你获得“谈资”的“浅阅读”,要多一些细嚼慢咽、细细品味的“深阅读”,这样你才会拥有更加丰富的世界。

  最后,希望你们培养豁达胸怀。你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成长环境和生活习惯也有差异,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摩擦,需要学会以豁达的胸怀悦纳他人。在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流传着这样的佳话,一是沈忠厚院士大学期间同宿舍的下铺同学也当选了院士,再就是刚才发言的戴彩丽教授,她和大学期间的上下铺同学同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班、同宿舍,甚至是上下铺好友,同时取得骄人的成绩,学校每年都会涌现出一批类似的“传奇宿舍”、“先进班级”等优秀集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同学们彼此以豁达的心胸相待,成就了优秀的团队,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借用一句流行语,希望同学们学会豁达,学会包容,共同乘坐友谊的巨轮驶向梦想的彼岸,不要一言不合就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豁达的胸怀还表现在面对困境时的坚韧与自信。你们可能听过很多次“考上大学就会轻松”的鼓励,但我想提醒大家,这不过是一个“善意的谎言”。大学期间你们可能会面临学业、情感、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疑惑、彷徨、失落也会随之而来。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希望同学们保持坚韧自信。就像里约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即便是小组赛濒临出局,淘汰赛阶段又接连面对世界冠军巴西、小组赛曾输于的荷兰等传统强队,她们依然凭借不服输的拼劲和打不垮的韧劲,一分一分咬牙拼、一场一场迎难上,最终在决赛中逆转夺冠。希望同学们发扬“女排精神”,永不放弃,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要坚韧自信,越要依靠团队的力量,焕发顽强拼搏的精神斗志,让自己的大学之路走的更加稳健持重。

  今年,又有200多名留学生来到石大,为多元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我想对留学生同学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当前,学校正致力于实现石油学科国际一流,这需要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希望你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多学习中国语言,多了解中国文化,回国后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石大声音,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石大。

  同学们,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学的画卷已经铺展,希望你们在两个百年目标的呼唤下,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大展作为,以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尽情书写无悔的青春。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石大收获成长、赢得未来。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