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担当的“石大”人——校长郝芳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李振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431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石大6652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我和你们一样,内心无比兴奋和激动。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生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年初,我有幸成为一名“石大”人。虽然只陪伴你们半年,但我知道,伴随着一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你们融入了“石大”的华彩乐章;我知道,你们把学校南门外那片海叫作“中南海”、你们喜欢的女神是“创造太阳”女神;我还知道,你们经历了校庆六十周年的喜悦、也感叹低油价背景下就业“压力山大”、调侃食堂就餐“座无虚席”。学校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你们也分担了学校发展中的烦恼。

  我昨天参加了毕业生代表座谈会,最让我欣慰和鼓舞的是你们全方位、多样化的成长。在你们中间,既有潜心基础研究、发表11篇SCI论文的“学霸”,也有努力攻克技术难题、获得多项专利的发明家;既有全国甚至国际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也有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的冠军;既有成绩不俗的公司法人,也有热爱公益事业、心系贫困山区的志愿者。你们修身明德、砥砺品学的进取精神让我骄傲,更是全校师生员工办好石油大学的不竭动力!

  同学们知道,石油大学创建于顶着“贫油”的帽子、刚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64年厚重的历史,记载的是“石大”的辉煌。石油大学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人才,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做出了重大贡献。《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CEO母校排名,我校列全球高校第35位、中国高校第6位;恢复高考40年来,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本科毕业生人数,我校排在全国高校第13位。在64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几经搬迁、几易校名,永恒不变的是“石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石大”人参加了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和几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校内、校外的“石大”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人生的精彩。著名管道设计专家张文伟校友主持设计了80%以上的国家大型能源通道工程,从“西气东输”,到中缅、中亚、中俄管线,她用管道连接起中国与世界,点亮了“一带一路”的光芒;青年教师朱珊在联合国会议、G20峰会上担任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同声传译,她用精准的翻译将“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传递到世界。

  在座的本科毕业生2013年入学,与学校共同开启了石油大学“新甲子”振兴与腾飞的伟大征程。回顾石大的历史,展望美好的未来,我想用“做有担当的‘石大’人”的倡议,与同学们分享,与老师们共勉。

  做有担当的“石大”人,既是学校的历史传承,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做有担当的“石大”人必须心怀梦想。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有梦想才有方向,只有远大的梦想才能激励我们终生为之奋斗。如何实现“小我”与“大我”的协同、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统一,是人生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新时代有担当的“石大”人,必须将自己的人生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洪流中,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个人的梦想。

  做有担当的“石大”人必须开拓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被同学们称为“最帅校友”的王德民院士,大学毕业6个月就建立了地层压力计算公式“松辽法”, 90年代攻克被美国人认为不可能的三次采油技术难关,使大庆油田5000万吨连续稳产27年,创造了世界奇迹。2016年,210231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是对这位杰出校友开拓创新和重大贡献的最佳褒奖。“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校友说,“老铁人是艰苦创业,我们科技工作者要艰苦创新。”在竞争日趋激烈、科技日新月异、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应成为“石大”人的一种执著追求,更是战胜困难、实现梦想的第一动力。

  做有担当的“石大”人必须脚踏实地。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不怕艰辛、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是“石大”人的优秀品格,更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必由之路。秦文贵校友在我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青海油田坚守20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实干、苦干中锻炼成长的闪光之路。秦文贵校友的事迹和成功感动了中国,更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同学们,在你们未来奋斗的征途中,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惊喜,也将充满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从石大走出的毕业生,我希望你们不要坐而论道,因为“践行者盛、空叙者萎”;也不要无休止地抱怨,因为“在这个世界里,最软弱、最无用的就是抱怨。”新时代的“石大”人应秉承惟真惟实的校训,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智慧,成就无愧于“石大”的辉煌历史,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彩乐章!

  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行将结束,你们即将奔向四面八方。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是你们新的奋斗航程的共同起点,永远是你们温暖的港湾。母校祝福你们生活幸福、事业成功!我坚信,明天的石油大学一定会以你们为荣!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