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勇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孙雅晴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270

1031日,党委书记王勇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课。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辅导员参加。

王勇从“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如何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等三个方面进行讲授,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具体生动的案例,引导青年学生明确肩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努力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创新能力突出、就业竞争力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选择石大就是选择了服务国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一所有着厚重办学历史、有着辉煌办学成就、有着光明发展前景、适合静心学习思考的大学。”授课伊始,王勇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选择石大、成为一名石大人,随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北京、东营、青岛三个办学时期66年的发展历程,以每个办学时期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就为例,阐述了石大人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增强新生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同学们有着新时代所赋予的人生际遇,也正赶上学校最好的发展机遇期。”王勇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双一流”建设、国家能源发展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重大战略机遇,介绍了学校发展愿景和“两步走”战略目标,通报了学校近两年“双一流”建设的举措和成效,特别是在优化办学空间、美化育人环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勉励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强化专业认知,明确目标方向

王勇从美国和中国21世纪优先发展的4个领域切入,结合自己求学期间的专业学习经历和毕业后的30年从教经历,阐释了材料学科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未来发展趋势,通过航天用材、油水分离、材料焊接等大量案例,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材料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客观分析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的差距,勉励同学们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和行业发展结合起来,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信念。

今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次以大类招生方式录取新生,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学科专业情况,王勇介绍了自建校以来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与传统优势学科的相互支撑、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发展和培育方向以及长远发展愿景,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多与老师交流,多进实验室,拓宽学科视野,在充分了解学校和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尽早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王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希望全校青年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及能力”“创新意识及能力”“就业创业能力”三种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

关于提升综合素质及能力,王勇结合诺贝尔奖获得者答记者问、我校戈革教授和秦文贵校友的奋斗经历以及学校重视学生体育、美育的传统,从“立德为先、修身为本”“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乃文乃武、且康且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五个方面,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增强身体素质,锤炼品德修为,加强劳动实践,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于提升创新意识及能力,王勇结合钱学森之问、中兴、华为等实例和我校王启民校友、孙金声院士、卢珊珊同学的创新经历,希望同学们向“坚决反对者”学习,敢于质疑,敢于突破;向“艰苦探索者”学习,在艰苦探索中发现灵感、找到答案;向“不怕失败者”学习,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关于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王勇通过数据分析了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整体的就业结构与就业质量,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近五年的就业情况,希望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专业技能、文化素养等“硬实力”和思想道德、人际交往等“软实力”,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树信心,明方向,定目标

“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经过四年奋斗,都能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创新能力突出、就业竞争力强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毕业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信、阳光、坚定的笑容,对个人的发展充满期待,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王勇寄语广大青年学生在石大收获成长、赢得未来。

精彩授课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课后,王勇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院和学科发展、专业选择与目标确立、思维方式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受访同学纷纷表示,对两节课的学习“意犹未尽”,对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充满期待,要珍惜学校提供的机遇和平台,尽快明确目标,提升综合能力,全面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