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以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孙雅晴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85

会议总结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部署近期工作任务  王大勇摄影


1027日,学校召开定点帮扶工作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文件精神,总结定点帮扶科左后旗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部署近期工作任务。副校长张玲玲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过程中,结合当地经济、文化、民族等实际,通过选优配强挂职干部、投入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以及乡村振兴带头人和技术人员、助推产业发展、消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推进科左后旗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

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学校在五官村投入80万元,引进饲养基础母牛帮扶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学校帮助五官村开展鸡心果树种植项目,第一期已种植果树600多棵,改善农民生活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贡献力量。在学校协调下,五官村与企业合作推进农村经济果树种植合作社建设,建设果蔬冷库,开设帮扶车间,带动产业振兴。学校帮助引进内蒙古朝日雅民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五官村建立手工制马头琴帮扶车间。学校餐厅、教育发展中心直接招用6位脱贫人员来校工作。后勤管理处、工会采购科左后旗大米、牛肉等农产品270多万元。学校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260多万元。团委牵头建设定点帮扶产品展销超市。

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学校教育发展中心与科左后旗旗委组织部对接,以“学党史守初心、共促乡村振兴”为主题,以送教上门、异地培训、网络培训、在线学习等形式培训基层干部1515名,专业技术人员801名,乡村振兴带头人1600余名。学校在五官村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支教学生和团干部赴五官村现场交流。

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学校聚焦职业教育、学前教育领域帮扶,引进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金200万元,支持科尔沁左翼后旗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定向建设教室录课室、基础医护实训室和劳动职业安全教育实训室等6个新技术赋能教室,提升学校信息化教学能力。投入和引进资金35万元,对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孟根达坝林场幼儿园进行修缮改造,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投入20万元建设五官村村民文化广场,并投入4万元对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师生多次到五官村开展乡村建筑景观规划设计,学校协调帮助下五官村1014日举办首届“欢度重阳 敬老爱老”大型慰问演出,邀请五官村成立的民间艺术团和旗乌兰牧骑联合出演,引领村民在文化滋养中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助力乡村生态振兴方面,学校聚焦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打造“厕所革命”典型项目,联合企业管理专业1999级校友、森诺公司董事长姜传胜在科左后旗推进高科技智能免水马桶项目,目前已安装调试100个免水马桶,改善乡村环境卫生、改变了村民旧有观念。学校投入60万元资金,开展五官村村内路肩铺设,设计建设了富有乡村特色的村标,完善村口环境整治。

在助力乡村组织振兴方面,学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地质系党支部、继续教育党支部、储运与安全技术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与科左后旗工信局党支部、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塔奔诺义德嘎查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学校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31000余元,积极参与五官村(脱贫村)的帮扶、共建等工作。

“定点帮扶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千万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继续履行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责任使命。”张玲玲对各单位前期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切实发挥学校科技、人才、智力优势,做好补短板和强特色两项工作,提升工作实效;要统筹谋划部署,有序推动学校各项帮扶举措落实落细;要充分发挥帮扶工作的育人效用,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宣传力度,激发更多师生员工参与定点帮扶的积极性,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石大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