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

发布者:王春艳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023

   1024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唐方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思扬主持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陈一新在发布会上指出,从政治意义上看,报告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从理论意义上看,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从实践意义上看,报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陈一新表示,关于法治建设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全面阐述。

  ——强调遵循法治之“纲”。报告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局工作中的坐标定位,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具有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强调立好法治之“规”。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的立法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努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强调紧扣法治之“重”。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只有政府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国家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强调凸显法治之“要”。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强调夯实法治之“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是一项长期基础性工程。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人民法院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