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校法治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春艳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学校召开全校法治工作会议    王大勇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110日,学校召开全校法治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工作的有关精神,总结学校2023年法治工作,对下一步法治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进行依法治校专题培训。副校长张玲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法治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副校长张玲玲讲话     王大勇摄影

张玲玲充分肯定学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推进依法治校不仅是落实党和国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内在要求。学校法治工作要紧紧抓住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体制机制的建设、制度建设、师生权益保护机制、法律风险防控、宪法法治教育五项重点任务,处理好法治工作与学校全局的关系、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与鼓励创新的关系。

结合当前学校法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张玲玲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法治工作作出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深刻把握加强法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学习,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要查漏补缺、压实责任,持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要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法治思维,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三是要防控风险、抓好落实,切实提升法治工作实效。要重视事前预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综合改革一体推进,明确职责,把握重点,直面机遇挑战,开创学校法治工作新局面。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研究员叶阳永作专题报告    王大勇摄影

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研究员叶阳永作题为“依法实施师生管理防范学校法律风险”的专题报告,通过对高校学生管理与教师人事管理常见纠纷的法律分析,讲授依法治校的基本原则和程序要求,提示管理过程中的重要责任及风险点,为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供指导和借鉴。

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落实,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和近期开展的有关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专题研究本单位依法治校工作和风险防控工作,认真仔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早日实现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办公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路66号 邮编:266580 联系电话:0532-86981279